油價不怕紅海危機,未來更怕供應過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9 日 11:08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不怕紅海危機,未來更怕供應過剩


全球原油出口的一成,以及汽油和柴油等石油產品出口的 15%,通常會經過紅海,紅海危機愈演愈烈,自從美國開始領導「繁榮衛士行動」以確保重要的全球航運通道安全以來,石油從中東運往亞洲的油輪成本已上漲 182%, 但是油價與天然氣價格卻不受影響,在需求疲軟下,未來石油可能會進一步供應過剩。

2022 年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全球能源市場交易一觸即發,地緣政治動盪的輕微跡象,都會導致石油、天然氣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飆升,但今年市場似乎老神在在。

即使波羅的海交易所追蹤的成品油油輪費率,因紅海中斷而飆升至每天近 10 萬美元,來到歷史天價,矛盾的是,全球石油流動並沒有受到明顯中斷,原因很多。分析指出,其中一個原因是許多油輪來自俄羅斯和中東,這兩個國家都在胡塞武裝的「友好」名單上。

此外,有些油輪可以繞行好望角,比正常航程多十天左右,但是最後到貨數量保持不變。供應正常反應平穩的價格,全球石油基準布蘭特原油和美國石油基準西德州中質油的價格幾乎沒有變動,自去年 12 月底以來,國際油價只上漲約 4%。且供應只會繼續增加,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創紀錄產量的推動下,全球石油供應預計將創下歷史新高。

▲ 布倫特原油過去一個月走勢。(Source:OilPrice)

另外一方面,全球石油需求成長正在減弱。國際能源總署 (IEA) 表示,預計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成長將幾乎減半。如果 OPEC+ 第二季取消部分減產的計劃,其他國家產量的強勁增長可能會導致全球石油「大幅過剩」。

天然氣儲量高控制價格波動

歐洲目前儲存的天然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天然氣儲存庫已滿 78%,遠高於 2017 年至 2021 年期間同一天平均水平 63%,是控制歐洲天然氣價格的「決定性因素」。此外,歐盟的歐洲電力市場的大部分地區現在由再生能源供電,而不是天然氣,與烏克蘭戰爭爆發前相比,工業消耗較低。

市場過去幾年已經做好充足準備,因此大多數緊張局勢並不一定會導致供應減少。市場認為,未來油輪與天然氣運輸船路線可能會改變來適應新的戰爭局勢,如美國油輪與天然氣運輸船供應歐洲,卡達的供應亞洲。

分析師表示,中國和德國等國家的需求疲軟、石油和天然氣供應充足,正在取代對中東暴力的擔憂。不過,市場預期紅海的混亂將持續數月,預計布蘭特原油價格未來幾週油價可能會上漲至每桶 85 美元,但只有在該地區衝突大幅升級的情況,或許是在伊朗更直接介入的情況下才會進一步飆升。

(首圖來源:Flickr/Jakez B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