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30 歲以下員工最愛請病假!什麼原因導致他們不想上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4 日 10: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顯示:30 歲以下員工最愛請病假!什麼原因導致他們不想上班?


最新研究顯示,英國 30 歲以下的年輕員工,每週會因為心理健康狀況,缺席一天的工作。

根據英國人壽保險公司 Vitality 調查,2023 年上班族每年約有 50 個工作天因心理健康狀況,無法正常工作,這為英國經濟帶來高達 1,380 億英鎊(約新台幣 5 兆 48,000 億元)的損失。

結果顯示,30 歲以下的年輕工作者,因為精神恍惚所損失的工作天數,每年達到 60 天,以一年有 52 週換算相當於一週至少會有一天無心工作;而 50 歲以上員工每年約有 36.3 個工作天提不起勁,差距達 64%。

研究還發現,年輕員工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年長同事的 2 倍,倦怠和疲勞程度也更高。Vitality 指出,根本原因很明顯:年輕且薪水較少的工作者,缺乏雇主足夠的支持。

蓋洛普(Gallup)認為年輕員工心情低落,主要來自以下 2 個原因:

1. 遠距工作/混合辦公

蓋洛普首席研究員吉姆‧哈特(Jim Harter)指出,其實年輕世代沒有想像中喜歡遠距辦公,在 20 多歲的人中,只有 24% 希望全職在家工作;而 50 多歲以上的人中,比例卻高達 41%,這是因為剛從學校畢業的人,更倚賴工作維持社交生活,希望有更多來自資深員工或主管的指導。如果年輕工作者覺得在工作中沒有收穫,工作對他們來說,也會變得愈來愈沒有樂趣。

《Business Insider》資深記者伊藤亞紀就曾在專欄分享,她還是初出茅廬的記者時,學習到的工作技巧都不是來自正式指導,而是在無意中,聽到資深記者如何討論新聞價值,透過非正式的經驗累積,慢慢學習成長。

但是,在遠距或混合辦公的時代,允許「偷聽」別人對話的機會,大幅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對一的私人訊息。心理學期刊《Psychology Today》還提到,一旦你開始習慣數位聊天工具,它就會成為溝通時的首要選擇,即使同事只坐在離你 3 公尺不到的距離,這使得年輕員工更難在潛移默化當中學習。

2. 無法適應工作文化

由於過去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員工有餘力觀察辦公場所的氛圍,但要在遠距或混合辦公的環境中,就比較難做到這件事情,特別是對於剛出社會、對工作場域了解甚少的年輕工作者,社交焦慮程度也比較高。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寧可選擇假裝請病假,也不願意去上班。根據英國數據公司 YouGov 調查,Z世代(在本項調查中,Z世代定義為 1997~2012 年出生的人)請病假去聽音樂會的可能性,是千禧世代(指1981~1996 年出生的人)的 2 倍。蓋洛普民調公司也曾在 2022 年調查發現,近一半 18~29 歲的年輕工作者(47%)表示,工作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產生了負面影響。

替員工付停車費、定期舉辦聚會,創造更多非正式交流機會

那要如何解決這些因遠距工作產生的問題?要強迫員工回來上班嗎?英國管顧公司高德納(Gartner)認為,這恐怕不是個好做法,「因為會降低表現和留下來的意願,並增加疲勞」,65% 的人表示,他們是否願意繼續留在工作崗位,取決於他們是否有足夠彈性,選擇如何工作。

所以,要讓進入辦公室變得更有價值,創造更多協作和社交機會。像是創造更多歡樂時光、替員工支付停車費、允許員工晚點到達、早點離開,以避免尖峰時段的通勤。激勵不同年齡層的人在辦公室工作,幫助年輕員工獲得社交互動和指導。

另一個簡單的方法是,把規範明確寫下來。例如,什麼時候可以拒絕會議邀約、需要在週六晚上回覆電子郵件嗎?盡量降低模稜兩可的空間。同時,更注重不同員工的聲音,人力資源部門應定期進行員工調查,或者創造機會,給年輕員工表達意見、提出問題。

當傳統上最熱情、最有活力的年輕員工的參與度大幅下降,表示雇主需要新的方式來吸引、激勵與指導新一代員工。「如果主管不努力讓組織適應新環境,那麼懶惰的不是Z世代的員工,而是主管們。」伊藤亞紀說。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