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管理職位需求夯,專家:AI 長沒有存在必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05 日 14:5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管理職位需求夯,專家:AI 長沒有存在必要


每一次科技繁榮都會取代很多工作,但也會創造新的工作,1980 年代創造技術長,2008 年創造資料長,現在則是對人工智慧長需求若渴。但專家指出,人工智慧長很難發揮長才,而且當 AI 融入各種職位之後,這個管理職位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1980 年代,運算能力進步導致資訊長和技術長大增,負責監督公司內部如何使用技術或開發技術。2008 年金融危機後,任命首席資料長是為了遵守新法規,並管理公司如何使用資料。這幾年,美國企業紛紛放棄元宇宙專家,轉向 AI,設立首席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長職位,英文簡稱 CDAIO (the chief data, analytics, and AI officer) 

這些負責 AI 的高階主管,必須對 AI 有深入技術理解、商業頭腦、領導能力、溝通能力,以及擁有道德和法律知識的人。去年,美國 400 多個聯邦部門和機構開始尋找首席人工智慧長,《紐約時報》也任命人工智慧計畫的編輯總監。

技術變化之快,這個職位很難跟上

美國頂尖醫療機構梅奧診所 (Mayo Clinic) 也設立首席人工智慧長,任命專門研究 AI 的放射科醫生擔任該職位,他的職責是在每個部門培養一些數據和 AI 能力,譬如他試用一種新的人工智慧模型,可以透過超音波中的數據來幫助加快罕見心臟病的診斷速度。顧問公司埃森哲 (Accenture) 也增加一名首席人工智慧長,為客戶提供如何將 AI 融入業務的建議,埃森哲也正在建構 AI 工具,包括針對保險業的 AI 工具。

AI 已經滲入各行各業,企業任命人工智慧高階主管角色,為的是幫公司應對該技術的風險和潛力,以及了解 AI 如何改變員工的生產方式。職場分享論壇 Glassdoor 表示,去年論壇上共有 122 名具有首席 AI 長或副總裁頭銜的人士加入,2022 年這一人數為 19 人。

然而,這個職位長久下來可能沒有存在必要,一些專家表示,技術變化之快,這個職位很難跟上。去年在《哈佛商業評論》上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首席人工智慧和數據長注定會失敗。文章中提到的阻礙是,金融動盪和生成式 AI 的爆炸性增長,迫使企業專注於防禦性風險和監管任務,而不是專注於成長的前瞻性措施、增加客戶,以及創造新產品和服務。

已經有許多人工智慧長這個職務,因為協調不力、缺乏信任,以及對商業機會關注不夠而以失敗告終。LinkedIn 首席經濟學家 Karin Kimbrough 表示,AI 將從一項新興技術發展成為每個人工作的一部分,AI 將跨越許多角色,而且它將如此根深蒂固,屆時特定的 AI 職位就會開始消失。

(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