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開發「液態金屬」3D 列印技術!幾分鐘內生產大型家具零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2 日 9:00 | 分類 3D列印 , 材料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T 開發「液態金屬」3D 列印技術!幾分鐘內生產大型家具零件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開發並發表新技術「液態金屬印刷」(LMP),比現有的金屬增材製造製程至少快 10 倍,雖會犧牲掉精細的細節,但能避免傳統金屬印刷法中出現的翹曲和開裂現象。

首先,研究小組建造「麵包大小」的電爐,將鋁加熱到超過熔點,再將液態金屬存在機器的石墨坩埚中,再透過重力作用從陶瓷噴嘴中噴射出來。接著,熔融的金屬被擠壓到由 100 微米玻璃珠製成的沙狀表面,再勾勒出使用者所需的形狀,當玻璃珠吸收熱量後,金屬就會硬化凝固,形成無需支撐的 3D 結構。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博士生 Zain Karsan 表示,熔化的鋁會摧毀 3D 列印的路徑,一開始使用不鏽鋼噴嘴,後來改鈦噴嘴,最後才使用陶瓷噴嘴,但即使是陶瓷噴嘴也會堵塞,因為加熱不會總是完全均勻。

整個過程中,溫度控制器會維持在攝氏 700 度的稠度,待列印完成,熔化的鋁迅速冷卻成形。經過必要的銑削和鑽孔後,就可以組裝和使用。

這項研究由麻省理工團隊進行,成員包括 MIT 自組裝實驗室聯合主任、建築系副教授 Skylar Tibbits 和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博士生 Zain Karsan,並獲得汽車零組件製造商愛信集團、Amada Global 和美國家具公司 Emeco 的資助。

由於鋁可多次利用,也可以製造原型,LMP 製程還能列印不同厚度,提供足夠的耐久性,可惜製作出來的鋁製框架不夠精細,但相當實用。

根據該研究論文,此方法主要用於建築產業,開發順利也能應用於航空航太和汽車產業。此外,製作過程不會浪費太多鋁材料,也能利用回收或廢金屬。

與現有方法相比,LMP 製程讓金屬在整個列印過程中都處於熔融狀態,因此不易開裂和變形。目前研究團隊計畫繼續調整製程,改進流量控制,使噴嘴溫度更加穩定,以防止堵塞。

(首圖來源: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