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有限但長期需求成長,雅寶稱鋰價走低「不永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6 日 7:5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鋰電池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有限但長期需求成長,雅寶稱鋰價走低「不永續」


認為現在的鋰價格走低是「不永續(unsustainable)」,最大鋰礦生產商雅寶(Albemarle)指出,鋰價應上漲推動投資,才可以滿足長期的鋰需求成長。

鋰是電動車電池重要材料,多年來推升鋰礦需求,但過去一年來,由於需求放緩、加上新礦場開始運作,全球鋰供應商正在減少支出,有的甚至在減產,鋰礦已經由供不應求轉為供應過剩,鋰價從 2022 年底的歷史高點下跌超過 80%。

對於生產商來說,這也代表一些業務正在虧損,執行長 Kent Masters 向分析師表示,新綠地工程的財務愈來愈不受支持,但減少供應也有助於市場緊縮。

目前澳洲 Core Lithium 也正暫停採礦,而雅寶在澳洲的 Greenbushes 礦場的產出也會受影響,可能會因為銷售量下降和庫存上升而減少產出。其中 Greenbushes 由澳洲礦企 IGO 和中國的天齊鋰業擁有 51% 股份,其餘 49% 的股份由雅寶擁有。

雅寶也暫緩北卡羅萊納州 Kings Mountain 礦場和南卡羅萊納州工廠的支出,但該公司仍有在智利、澳洲和中國推動計畫。

近年來由於能源轉型推動,鋰的長期需求仍備受看好。雅寶預計今年電動車需求將增長超過 30%,短期內的鋰供應與需求相對平衡。雅寶預計,與去年相比,今年的銷售量將增長 10%~20%,但這十年內鋰的需求將增加 2.5 倍。

Masters 表示,儘管目前價格環境已軟化,但眼前有著我們不應忽視的事實,即鋰礦為有限供應,但長期需求顯著增長。

被礦業圈尊稱為鋰先生(Mr. Lithium)的產資深顧問 Joe Lowry 表示,庫存減少有助於解釋價格軟化,但更低的價格也可淘汰掉較差的計畫,支持較強勁的礦場計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