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後天造成,史丹佛:男女大腦有先天差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0 日 13: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是後天造成,史丹佛:男女大腦有先天差異


先前科學家都認為,男女認知與行為差異是後天影響而非先天不同。史丹佛科學家首次突破性研究證明,男性和女性大腦運作方式有生物性差異,直指性別是人類大腦組織的強力決定因素,確實對人們思考和行為產生影響。

男性和女性染色體會釋放特定性別荷爾蒙,特別是早期發育、青春期和老化過程。女性和男性表現也有明顯差異,平均而言,女性閱讀理解和寫作能力往往更好,且有良好長期記憶力,男性似乎有更強視覺和空間意識,以及更好工作記憶。

原本科學家和社會學家都認為,社會應為男性和女性大腦差異負責,從來沒有任何明確科學證據證明男性和女性大腦有差異,但史丹佛大學科學家根據大腦「熱點」區域活動區分性別,證實男女大腦先天不同。

研究團隊使用 AI 模型,透過觀看兩性工作大腦的核磁共振掃描數據找出可解釋的差異,隨著時間累積,模型開始發現人類忽略的細微差異。研究員掃描腦部約 1,500 次後測試模型時,能以超過 90% 的正確率判斷大腦是女性還是男性。

不同區域如大腦預設模式網路,是管理自我的神經中心,掌握內省和檢索個人記憶。還有邊緣系統,支援多種功能例如情緒、行為及長期記憶構,另一個區域是紋狀體,掌管習慣形成和獎勵。研究作者史丹佛大學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教授表示,這些關鍵大腦區域的大腦活動模式差異,可能會影響男性和女性如何看待自己、與他人互動及回憶經驗。

由於性別不同大腦功能特徵明顯影響行為,研究小組想知道是否可以創建另一個模型,根據女性和男性不同功能特徵,預測參與者某些認知任務表現。性別認知能力模型一是可有效預測男性認知表現,但不能預測女性認知表現,另一模型可預測女性認知表現,但不能預測男性認知表現。

許多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有明顯的兩性差異,如女性罹患臨床憂鬱症的可能性是男性的兩倍,而男性則更容易出現藥物和酒精依賴以及閱讀障礙。研究中發現的大腦區域通常與神經系統疾病有關,了解兩性的大腦差異,是深入了解精神和神經疾病中性別特異性脆弱性的關鍵一步。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