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打仗工作兩頭燒,科技業缺人經濟大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1 日 14:2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色列人打仗工作兩頭燒,科技業缺人經濟大衰退


以色列與加薩戰爭進入第四個月,即使戰場不在以色列境內,但戰爭造成的心理因素,以色列人 2023 年底大幅削減支出、旅行和投資,科技業員工上戰場導致業務停擺。最新數據顯示,戰爭對經濟影響超過預期,第四季衰退幅度高達 20%,是新冠疫情全面封城後最慘烈下滑。

戰爭進入第四個月,以色列數千名預備役軍人被徵召入伍,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因火箭襲擊而離開黎巴嫩和加薩附近的邊境社區,旅遊支出枯竭,社會秩序受到破壞,該國引以為傲的科技業遭受的損失越來越大。

以色列是世界頂尖科技產業的所在地之一,最著名的科技產品包括駕駛路線應用程式 Waze。高科技也是以色列生產力最高的部門,根據支持該行業發展的政府機構以色列創新局的數據,該行業僱用約 12% 的勞動力,占國內生產總值的 18%,占該國出口額的一半。

科技業員工邊打仗邊工作

戰爭開始時,以色列軍隊表示正在動員 36 萬名預備役軍人,是本世紀戰爭規模最大。分析家稱,戰爭導致經濟萎縮並造成勞動力短缺,特別是科技業。外媒報導一名 29 歲的以色列軟體工程師,同時也是以色列軍隊特種部隊預備役的成員。戰爭開始時,他在加薩邊境不遠的基地準備執行任務,同時還要透過電話與海外客戶談論軟體專案。當他與客戶談生意時,還會聽見飛機掃射的聲響,跟顧客解釋聽到的是射擊聲音。

另一家專注網路和人工智慧領域的以色列公司一半以上員工都是預備役軍人,首席營運長屬於空軍,戰爭期間駕駛一架 F-16,領導一個小組執行轟炸任務和近距離空中支援。該公司老闆告訴員工,軍隊現在比公司更重要,如果有多餘時間,再回來這工作。

然而公司業務需求仍然很強勁,這幾個月只能透過僱用新員工,並將部分工作分包給國內外其他公司來熬過非常時期。許多公司則保留預備役人員的職位,等待他們返回。對於新公司來說,戰爭的打擊更大,由於戰爭嚇跑一些外國投資者,數百家早期新創公司無法獲得維持營運所需的投資。以色列政府宣布,將提供總計 1 億美元的資金來幫助他們維持生計。

最近在內部壓力下,以色列軍隊宣布將從加薩撤出數千名士兵,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繼續工作。特拉維夫大學經濟學教授稱,以色列不只面臨國際要求停火的壓力,來自那些需要上班的以色列人的內部壓力也越來越大。

第四季經濟衰退 20% 超過預期

在戰爭爆發之前,預計 2023 年以色列經濟將成長 3.5% 左右。但受到戰爭拖累,去年第四季經濟受到私人支出下降 26.9%、出口下降 18.3%,以及固定資產投資,尤其是住宅建築投資下降 67.8% 的影響,2023 年第四季經濟萎縮 19.4%,全年經濟成長 2%。

以色列經濟規模約 5,000 億美元,第四季衰退幅度是分析師預期的兩倍,也是自 2020 年第二季以來最嚴重的單季跌幅,當時以色列處在疫情封城之下,消費者支出大減,許多企業倒閉,經濟暴跌近 30%

凱投宏觀 (Capital Economics) 新興市場經濟學家表示,以色列經濟萎縮比預期嚴重得多,突顯哈馬斯襲擊和加薩戰爭造成的打擊程度,以色列 2024 年成長前景現在看來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弱成長率。

(首圖來源:Flickr/Dennis Jarv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