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擔不起世界最貴物價,新加坡政府撒錢六成民眾不買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14:09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負擔不起世界最貴物價,新加坡政府撒錢六成民眾不買單


新加坡是全世界生活成本最貴國家,現在直擊民生感受的核心通膨還在上漲,新加坡執政黨發放救濟金,以緩解成本上升焦慮,但仍有 60% 新加坡公民和居民認為政府最新預算措施,不足以緩解物價壓力。

雖然物價漲幅已從多年高點回落,但電力和天然氣價格上漲,以及 1 月商品和服務稅從 8% 上漲至 9%,新加坡核心通膨率居高不下。新加坡是依賴進口的國家,物價對紅海危機和聖嬰乾旱期的衝擊特別敏感。Blackbox Research 最近民調顯示,只有 34% 新加坡人預估 12 個月內經濟狀況會改善,與去年 10 月民調類似,生活成本和薪資仍然是最受關注議題。

解決生活成本壓力是首要目標。新加坡政府將發放紅包,包括向最多擁有一處房產,且收入不超過 10 萬新元的成年新加坡人,發放 200~400 新幣的一次性紅包,最多約 9,400 元特別生活費補助。 

此外還撥款給所有新加坡家庭額外 600 新幣,約台幣 1.4 萬元類似消費券,幫助新加坡人應付日常開支。新加坡副總理表示,2022 年收入成長比通膨快,新加坡人實際生活狀況更好,但去年即使通膨放緩,經濟成長也跟著放緩,補貼是幫助新加坡人度過物價上漲過渡期。

新加坡家庭月收入中位數超過 1 萬美元

新加坡人月收入相當高。2023 年新加坡家庭月收入中位數連兩年超過 1 萬美元,高達 10,869 美元,比 2022  10,099 美元增長 7.6%。考慮全年通膨後,2023 年家庭收入中位數成長 2.8%。若看每個家庭成員平均月收入,2023 年為 4,699 美元,比 2022 年增長約 4.9%。2023 年每個家庭成員的家庭月收入中位數為 3,500 美元。

雖然薪資成長戰勝通膨,但大部分人只感受到漲價的痛苦。新加坡人質疑政府數據,聲稱他們觀察到當地通貨膨脹率遠遠超過他們收入的增長。衡量收入不平等基尼係數顯示新加坡收入不平等已降至有史以來最低,也讓大部分新加坡人認為與感受不符。

一次性撒錢無法緩解金錢焦慮

專家分析,低收入家庭可能只會感覺更窮,因為通貨膨脹和物價上漲是每天必須應付的支出,因此超市和餐廳菜單價格衝擊,比名義工資上漲和政府偶爾施捨更讓人震驚。尤其生活成本越來越高,預算本就緊張的低收入家庭更擔心跟不上。

經濟學人智庫 (EIU) 去年底公布新加坡為全世界生活成本最貴城市,11 年已是第九次名列榜首,與瑞士蘇黎世並列,並超越今年跌至第三位的紐約。政府施捨可能無濟於事,Milieu Insight 最近調查顯示,60% 新加坡公民和居民認為,政府最新預算措施不足以幫助他們應付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

(首圖來源:Flickr/Ya, saya inBaliTimu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