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送調查:foodpanda 仍占上風,拉大 Uber Eats 差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5:04 | 分類 共享經濟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外送調查:foodpanda 仍占上風,拉大 Uber Eats 差距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發表最新《外送大調查》顯示,消費者常用前五大外送平台依序是 foodpanda、Uber Eats、PXGo! 小時達、foodomo、蝦皮美食外送,其中 foodpanda 小幅成長 2.4%、Uber Eats 減少 1.2%,兩大龍頭差距擴大。

foodpanda 是所有年齡層常用第一名,其中 18~25 歲、36~45 歲族群使用度超過七成五。至於 56~65 歲在 Uber Eats 常用度是全年齡層最高、36~45 歲最低。

資策會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胡自立指出,兩大龍頭差距曾在 2022 年疫情縮小至 12.4%,隨後差距逐漸擴大。在市場經營策略出現定位區隔,比方說行銷策略如廣告代言人的差異,會影響目標族群選用,且 45 歲成為明顯分水嶺,18~45 歲在兩者落差可高達二成,而 46~65 歲則差距不到一成。

觀察 2023 年外送品項,可發現「餐飲熟食」和其他品項差距依舊高達六成,而「生鮮雜貨」、「生活用品」仍具需求潛力,是外送業者應持續耕耘的品項。

參與外送會員訂閱的族群在金額、品項等都有更強的消費潛力,有六成會員外送平均金額超過台幣 300 元,比例較非會員高逾一成;此外,購買品項也多元,除了餐飲熟食,其他品項也有兩到三成不等的常用度。相較之下,非會員高度集中在餐飲熟食,且其他品項常用度不到一成五。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送付款的支付工具有明顯變化,55.9% 消費者常用信用卡結帳、46.5% 常用行動支付,相較 2022 年是 68.8% 用信用卡、31.4% 用行動支付,兩種支付工具差距從將近四成縮小至 9.4%,隨著 LINE Pay 這類行動支付日漸普及,也帶動外送平台付款偏好。

(首圖來源:food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