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子化癥結,研究:育兒成本占人均 GDP 僅次韓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3 日 12:34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少子化癥結,研究:育兒成本占人均 GDP 僅次韓國


中國面臨少子化危機,去年總出生人數只有 2016 年一半。研究分析中國年輕人趨避生育的原因,癥結在育兒負擔太大,中國是世界撫養孩子成本最高國家之一,養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大學畢業至少為中國人均 GDP 6 倍,僅次韓國。

過去兩年中國人口萎縮,2023 年出生率達 1949 年中國成立後最低。去年中國人口被印度超越,出生人數略高於 900 萬,約 2016 年一半。

台灣有專家分析,養一個孩子長大,窮養 260 萬元,正常養育 800 萬元。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主持的一家智庫研究發現,中國家庭養育一個孩子到 18 歲的總成本平均 538,312 人民幣,約 7.3 萬美元,約台幣 230 萬元。撫養一個孩子完成學士學位費用上升到超過 94,500 美元。

城市家庭養一個孩子到 18 歲平均花費 666,699 人民幣,約 9.3 萬美元,近台幣 300 萬元,農村家庭平均花費 364,868 元,約 5.1 萬美元。上海和北京是中國撫養孩子成本最高城市,每個孩子花費分別為 14 萬和 13 萬美元,約台幣 400 多萬元。

中國養育孩子的成本細分為教育費、育兒費、吃穿費、醫療費、娛樂費等經常性支出,以及懷孕費用、母親和新生兒住院費等短期支出。

占人均 GDP 的 6 倍多

美國撫養孩子的成本要高得多。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美國中等收入家庭預計花費 233,610 美元撫養孩子直至 18 歲,約台幣 730 萬元。養一個比養兩個的平均成本更貴,養育一個孩子的預算平均為 462,852 美元。但以人均 GDP 比,中國家庭的負擔明顯更大,育兒成本比全國人均 GDP 高 6.3 倍,僅次韓國,後者是世界生育率最低國,育兒費用是人均 GDP  7.79 倍。澳洲為人均 GDP 2.08 倍,法國 2.24 倍,美國 4.11 倍,日本 4.26 倍。

女性育兒代價太高

不只花費太大,報告還討論與生孩子相關的機會成本,主要由母親承擔。研究指出,女性每天損失近五小時休閒和有薪工作,時間幾乎都在做家事。

女性帶薪工作時間減少直接影響收入,尤其孩子 4 歲前。但中國男性成為父親後,帶薪工作時間並沒有顯著變化,職業生涯也沒有受到影響。研究顯示,生育孩子導致中國女性薪資下降 12%~17%

中國雖然有很長產假,但休產假的女性一樣可能會面臨不公待遇,如被調到其他團隊、減薪或錯過晉升機會。如果產假費用完全由沒有政府補助的公司承擔,雇主可能會避免招聘育齡女性,這種情況在中國很普遍。

由於女性生育的時間成本和機會成本過高,政府獎勵措施對出生率持續下降影響甚微,作者敦促國家政策盡快降低生育成本,如現金、稅收和房租補貼、平等產假和陪產假、保護單身女性的生殖權利及教育改革。研究預計,透過提供現金和住房補貼、建造托兒設施、改革教育體系以減少考試、改革父母的工作場所,中國可將出生率提高近一倍。

(首圖來源:Flickr/Blondinrikard Fröber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