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了就回不去,特斯拉連續兩年稱霸品牌忠誠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7 日 9: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了就回不去,特斯拉連續兩年稱霸品牌忠誠度


從油轉電之後,大部分車主都不太想回頭開燃油車,根據最新調查顯示,特斯拉已經連續稱霸汽車品牌忠誠度的多項評比,這對一個相對年輕的品牌來說並不容易。

如果你還不相信,調查結果告訴你,死忠特斯拉粉絲不但真實存在,而且特斯拉車主很難跳槽到別的品牌。S&P Global 今天發表了第 28 屆汽車品牌忠誠度調查,通用汽車拿下整體忠誠度製造商獎、Lincoln Nautilus 則拿下整體忠誠度最高車型獎,但在 9 項忠誠度獎項裡,特斯拉囊括 4 項成為最大贏家。

特斯拉贏得整體忠誠度品牌獎、海外忠誠度獎、最高征服率獎和非傳統動力忠誠度獎,而且這四項都是連續 2 年獲獎,考慮到特斯拉成立不過十幾年,就建立起如此強大的品牌粘著度,確實不容易。

S&P Global 的這項調查,是以持有車輛的家戶為基準,調查他們在 2023 年換購車輛的品牌、車型與經銷商,舉例來說,馬先生家原本有一輛 Tesla Model Y,在 2023 年又買了一輛 Model 3,那麼特斯拉就在品牌忠誠度上獲得一分。再舉個例子,馬修麥康納原本就有一輛 2020 年的林肯 Nautilus,他們家在去年又買了一輛 2024 年式 Lincoln Nautilus 那麼就會在車型忠誠度上加一分,相反地,如果他買的是一輛 Tesla Model X,那麼特斯拉就會在征服率上加分。

▲ S&P Global Mobility 忠誠度調查結果。(Source:S&P Global Mobility

海外忠誠度也不難理解,它代表在「非家鄉」市場的忠誠度表現,在特斯拉之前的常勝軍也很好猜,就是汽車巨人 Toyota。順帶一提,之前連續獲得品牌忠誠度獎的是福特。在特斯拉連續稱霸的 4 個獎項中,品牌忠誠度和海外忠誠度獎是最重大的改變,它讓 Toyota 這個忠誠度常勝軍消失在榜單上,美國人最信任的福特,也只剩下皮卡車撐場。

特斯拉客戶忠誠度如此高,並不能跟電動車畫上等號,許多車廠的電動車反而成為特斯拉征服率的戰利品,儘管特斯拉的車輛並不完美,全自動駕駛也還在無限跳票,二手價格也難以捉摸,但它依然提供了車主不錯的體驗,無論是輔助駕駛、軟體更新、娛樂功能或充電便利性,都讓車主更願意繼續購入特斯拉車輛。

值得一提,過去幾年來,汽車車主其實更願意跳脫舊品牌,嘗試不同品牌,從 2019 年以來,汽車品牌忠誠度就一直下滑,到 2022 年只剩下 50.2%,直到 2023 年終於因為庫存穩定,忠誠度才回升到 51%。巧合(?)的是,從 2019 年以來,特斯拉就一直是征服率王者。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