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 2025 年量產 2 奈米製程,蘋果已在開發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 2025 年量產 2 奈米製程,蘋果已在開發晶片


蘋果 Mac 和 iPhone 晶片可能是迄今最強大晶片,為台積電 3 奈米。但新報告指蘋果努力開發 3 奈米下代晶片,雖未證實,但考慮到蘋果一向支持台積電先進製程,仍然值得留意。

市場傳出蘋果已在開發台積電 2 奈米晶片,但尚不清楚何時問世,也不清楚搭載哪些設備首發。蘋果已採台積電 5 奈米,M3 Mac 晶片及 iPhone 15 Pro 系列的 A17 Pro 晶片均為 3 奈米。

更先進製程可讓晶片容納更多電晶體,提高效能與能耗,因中階產品需求越來越高,續航力需越來越長。蘋果的台積電 3 奈米 M3 晶片,14 和 16 吋 MacBook Pro 筆電及 24 吋 iMac 桌上型電腦採用,13 和 15 吋 MacBook Air 也將使用相同晶片。OLED iPad Pro 也有望使用相同晶片,為迄今最快 iPad。

台積電 2025 年生產 2 奈米,已提供樣品給客戶,故蘋果決定採台積電 2 奈米,其他輝達、AMD 等也有興趣。台積電法說會說法,因高效能運算與智慧手機需求強勁,原規劃兩座 2 奈米高雄將再增加一座,三座 2 奈米廠量產後,高雄將成為台積電 2 奈米重要基地。

最早規劃 2 奈米廠的新竹寶山,四座廠將依市場需求再決定哪座生產 2 奈米,加上近期中科通過都審,6 月撥給台積電用地也有 2 奈米廠,2 奈米製程將全面爆發,除滿足市場需求外,也為台積電動能帶來助益。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