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中國長征火箭發射失敗後,印尼成為馬斯克 SpaceX 死忠客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4 日 8: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年中國長征火箭發射失敗後,印尼成為馬斯克 SpaceX 死忠客戶


2024 年 2 月,馬斯克的 SpaceX,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成功代為發射印尼的紅白 2 號衛星(Merah-Putih-2),衛星名稱來自於印尼的國旗顏色紅白兩色,這已經是 SpaceX 連續第三次為印尼發射衛星,全數成功,印尼如今成為 SpaceX 的死忠客戶,但是原本並非如此。

印尼人口已經成長至將近 2.8 億,與美國的 3.4 億人口屬於同一個量級,自認大國,不願太過依賴美國以免屈居美國之下,印尼在印太區域的戰略位置上也居中,不像菲律賓與中國有直接的主權衝突,因此過去總是要在美中之間展現自己的自主權,包括 2019 年美國施壓要求禁用華為,印尼也置之不理。

發射衛星這種具有宣揚國威象徵意義的大事,尤其不能綁在美國。印尼首個衛星「安樂 A1 號」(Palapa-A1),名稱來自印尼歷史上滿者伯夷宰相立誓若未能統一群島就不許自己享有安樂(amukti palapa),該衛星是由美國波音公司打造,於 1976 年由美國波音與洛克希德馬丁組成的聯合發射同盟的三角洲系列運載火箭(Delta)發射;後續安樂 B、C 系列衛星則由美國休斯公司(Hughes)製造。B1、B2 由美國 NASA 太空梭發射,B2 因軌道錯誤由 B2R 取代,與之後的 B2P、B4 均由三角洲運載火箭發射,1996 年發射的 C 系列則由洛克希德馬丁的擎天神系列運載火箭(Atlas)發射。至此安樂系列衛星從製造到發射可說完全仰賴美國。

印尼另有電信(Telkom)系列衛星,1999 發射的 1 號、2005 年發射的 2 號為美國軌道科學公司打造(Orbital Sciences Corporation),但由歐洲的亞利安系列運載火箭(Ariane )發射。2000 年發射的迦樓羅 1 號衛星(Garuda 1)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但使用俄國質子運載火箭發射。可說從發射方面開始降低對美國的依賴。

到安樂 D 衛星,製造商改為法國大廠達利斯(Thales)旗下的達利斯阿萊尼亞航太(Thales Alenia Space),發射方面也要「脫美」。剛好中國長城工業集團也有宣揚國威的需求,為了爭取客戶祭出廉價融資,更允諾要全面協助印尼實現其太空野心,雙方一拍即合。於是印尼 2009 年讓中國長城的長征三號乙運火箭發射安樂 D 衛星,卻因火箭第三節故障,無法抵達預設軌道,衛星靠自己的燃料調整總算進入軌道,卻因此浪費許多燃料導致能停留在軌道上的壽命縮短到剩下 10 年。

印尼發現太空發射真的不是誰都可以

2012 年發射的電信 3 號衛星,則嘗試俄國體系,衛星本身就是由俄國公司打造,發射也採用俄國質子運載火箭發射,然而卻墜回大氣層,只好再發射電信 3S 號衛星取代,製造商改為達利斯阿萊尼亞航太,發射也回到亞利安火箭。

現實終究勝過政治考量,印尼回到美國科技的懷抱,2018 年發射的電信 4 號衛星,即紅白衛星(Merah Putih),製造回到美國公司,由羅拉太空系統(Space Systems/Loral)製造,發射也委由美國的 SpaceX;2019年的群島 1 號衛星(Nusantara Satu)同樣由羅拉太空系統公司製造,發射也同樣是使用 SpaceX 的獵鷹 9 號運載火箭。

2020 年 4 月,印尼決定再給中國第二次機會,達到衛星發射的美中平衡,印尼本身名稱為象徵、造價 2.2 億美元群島 2 號衛星(Nusantara),委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打造,交給中國長城工業以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用來取代之前中國搞砸的安樂 D 衛星,可說中國的屁股讓中國自己擦,結果,卻是越擦越糟,又是因為火箭第三節故障,整個衛星都毀了。

這下印尼氣壞了,再也不考慮中國,而馬斯克可笑開懷,此後印尼就成為馬斯克 SpaceX 的忠誠客戶。因為印尼發現太空發射真的不是誰都可以,乍看便宜只會偷雞不著蝕把米,還是用可靠的發射商才對,印尼官員對此表示:SpaceX 從來沒有發射印尼衛星失敗過。相對的,中國兩次機會,全都搞砸。印尼甚至不給中國擦屁股的機會,群島 2 號衛星的替代衛星也不讓中國做了,改由達利斯製造,也就是 SpaceX 發射成功的紅白 2 號衛星。

SpaceX 發射紅白衛星、群島 1 號衛星均成功,而中國長城發射安樂 D 衛星、群島 2 號衛星均出包,此後中國再也沒有機會接到印尼發射衛星的委託,而 SpaceX 則連續接單,至紅白 2 號已經是第三案。印尼總統佐科威甚至與馬斯克有了個人友誼,2022 年兩人於美國德州會面,SpaceX 的星鏈近地衛星網路服務也獲佐科威首肯能在印尼開通,打進原本由中國低價搶攻下占據的印尼電信市場。

中國力拚與美國太空競賽,2023 年全球總計發射火箭 223 次,其中美國為最多占 109 次,九成都是 SpaceX,中國則以 67 次居次,主要都是由中國長城工業發射,SpaceX 與中國長城工業可說是美中太空競賽的兩個主要選手,但顯然不在同一個量級,至少以印尼為裁判的話,中國已經徹底慘敗。

(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