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發展悲歌,最奢侈的派對與最貧窮的人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13:23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經濟發展悲歌,最奢侈的派對與最貧窮的人民


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伊凡卡川普、蕾哈娜等 1,200 名超級富豪與名人出席印度億萬富翁穆克什安巴尼兒子的婚前派對。外媒報導,因這場婚禮,機場起降班機比平常多十倍,機場還特別設置海關檢查哨服務這群世界富豪。然而幾公尺以外的印度貧民窟對派對多奢侈與金錢不屑一顧。

印度工業集團信實工業的億萬富翁安巴尼邀請來自世界各地富豪前往印度西部小城賈姆訥格爾參加為期三天的慶祝活動,包括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和 Alphabet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等科技巨頭,還有寶萊塢名人,以及伊凡卡川普與貝萊德董事長兼執行長 Larry Fink。正式的婚禮訂在七月,這只是婚前派對。這次也並不是安巴尼家族第一次使出渾身解數炫耀他們的經濟和政治關係,2018 年安巴尼的女兒結婚時,就邀請過碧昂絲在婚前派對上演出。

這場派對將聚集上千位世界富豪名人到訪賈姆訥格爾,據印度媒體報導,五天之內將有超過 150 架飛機載著 2,000~2,500 多名客人降落當地機場,但當地機場平均每天只起降三架定期飛機和五架非定期飛機。而其中約 50 架是來自其他國家的私人飛機,因此乘客需要通關,機場還為參加這場婚禮的外國賓客設立特殊的出入境設施,包括海關、移民和檢疫中心。

安巴尼身價過千億美元

66 歲的穆克什安巴尼目前位列世界第十大富豪,淨資產達 1,150 億美元,他也是亞洲首富。旗下企業 Reliance Industries 年收入超過 1,000 億美元,業務涵蓋石化、石油和天然氣、電信和零售等領域。安巴尼家族在孟買擁有一棟 27 層私人公寓大樓,價值 10 億美元,這棟大樓擁有三個直升機停機坪、一個可容納 160 輛車的車庫、一個私人電影院、一個游泳池和一個健身中心。

批評者表示,他的公司之所以蓬勃發展,主要是因為 1970 1980 年代印度國大黨政府期間,以及隨後 2014 年之後莫迪總理統治期間的政治關係,印度的「裙帶資本主義」讓這些公司蓬勃發展。

派對背後的貧民悲歌

這場盛宴耗資超過 1.5 億美元,辦在佔地 750 英畝、名為 Reliance Greens 的大型封閉式大院,毗鄰世界最貧窮貧民窟之一。外媒訪問距派對幾公尺外的社區居民:「我聽說過這個婚禮,也聽說過要花多少錢。但我不明白他們所說的數字,因為這對我來說是另一個世界。」茶攤主人說:「安巴尼家族在這附近很有名,但他們從來沒有在我的攤位前停下來喝杯茶。辦一場婚禮要花這麼多錢,即使我有,也不會這麼做。」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報告,印度經濟快速成長但貧富差距持續存在,所得分配更加不平衡。2000 年後期財富不均現象急劇加劇,現在收入最高的 10% 人口獲得國民所得的 57%,收入最高的 1% 人口則獲得 22%,印度已躋身收入、財富不平等程度最高的國家之列。

這場世界上最極盡奢華的婚禮還有一個小插曲,就是馬克祖克柏太太對新郎官阿南特安巴尼的手錶感興趣,問他是哪個品牌,安巴尼回答是 Richard Mille。馬克祖克柏回應說,他從來沒有真正想買一隻手錶,但看過這支手錶之後,他覺得錶也很酷。他的太太開玩笑說,她可能想要那隻。外媒報導這個藍寶石手錶價值高達 220 萬美元,世界上只有十隻。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