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蘇姿丰獲 2024 年 imec 終身創新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8:20 | 分類 GPU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 蘇姿丰獲 2024 年 imec 終身創新獎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宣布,2024 年 imec 終身創新獎(2024 imec Innovation Award)會頒發給超微(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頒獎典禮將於 5 月 21 日和 22 日,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舉辦的 imec 年度世界技術論壇(ITF World)進行,並表彰蘇姿丰博士對高性能和自適應運算領域為驅動創新的貢獻。

Imec 終身創新獎自 2016 年設立以來,逐漸成為表揚半導體產業先驅的重要標誌。過去獲獎者包含高登.摩爾(Gordon Moore)博士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

Imec 執行長 Luc Van den hov 表示,邀請蘇姿丰博士加入這群業界佼佼者的行列是莫大的榮幸,蘇姿丰博士自 2014 年接管 AMD 後,她在科技方面的敏銳與富遠見的領導能力,成功推動公司邁進半導體技術開發的前線。在她領導下,AMD 逐漸躋身為最受尊崇的超運算晶片開發者之一,滿足不斷成長的資料中心和電競產業需求,並為生成式 AI 應用注入動能。蘇姿丰博士為 2024 年 imec 終身創新獎的獲獎者實至名歸。

Luc Van den hov 接著表示,但有件事同樣重要,她也是勇於表達女性能在半導體業擔任要角的倡導者。她積極鼓勵和提倡女性去追求工程學位,並在工程領域努力建立帶來成就的職涯,對此我深有同感。因此,我希望此次頒獎能有助於激勵年輕女孩和成年女性追求對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 (STEM) 的興趣。

蘇姿丰博士加入 AMD 以前,在多間公司擔任不同工程與管理職位,如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IBM 與半導體公司 Freescale。尤其是她在擔任 IBM 半導體研究與開發中心副總裁(VP)期間,她對絕緣體上矽(SOI)半導體製程技術和打造出更高效的微晶片做出了重大貢獻。2012 年加入 AMD 後,她在 2014 年 10 月接任董事長與執行長之職,成為大型半導體公司的首位女性執行長。

蘇姿丰博士擁有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她獲頒的獎項包含被評為 2014 年 《EE Times》 電子工程雜誌「年度最佳執行長」(Executive of the Year)及 2017 年《Fortune》商業雜誌的「全球最佳領袖 」(World′s Greatest Leaders)之一。2021年,她成為首位獲頒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半導體諾貝爾獎」(Robert Noyce Medal)的女性。

AMD 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發表感言指出,我很榮幸能夠獲頒 imec 2024 年的終身創新獎,並在推進運算極限方面獲得 imec 的肯定。對於 AMD 團隊一齊努力所達到的成就,我感到相當光榮,更是對眼前能夠幫助面對一些世界最關鍵挑戰的創新機會感到振奮。

頒獎典禮 5 月 21~22 日世界技術論壇(ITF World)舉行,超過 2,000 名領袖將前往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與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