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憂鬱症,運動效果最佳更勝藥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憂鬱症,運動效果最佳更勝藥物


運動是鍛鍊身體的不二選擇,對身心健康裨益良多,無論肌耐力、血液循環、免疫力等都有益處。也有研究指出,規律運動能減輕憂鬱焦慮症狀,效果不亞於心理諮商和藥物。最近大規模研究更顯示,運動治療憂鬱症的效果,足足是服藥兩倍。研究論文 2 月 14 日刊登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主要科學家邁克·諾特爾(Michael Noetel)博士表示,這是迄今評估運動對憂鬱症療效最大規模研究。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科學家分析 218 個含 14,170 名重度憂鬱症患者的獨立試驗,以步行、慢跑、重訓、瑜伽及太極拳等運動改善憂鬱症病情效果評估。

結果再度證實,運動確實能改善憂鬱症,且運動頻率越高,成效越明顯。每週至少散步或慢跑兩到三次,是改善憂鬱症的最佳方式,且無論男女都適用。服用抗憂鬱藥物僅能改善重度憂鬱症患者 26% 症狀,但步行或慢跑可改善 63%。

研究還發現舞蹈也非常有效,但受試者以年輕女性患者為主,無法確定此益處對男性是否成立。騎自行車、重量訓練和打太極拳等緩解憂鬱症都比單獨服用抗憂鬱藥物更好。更多分析顯示,有些運動功效似乎有性別及年齡差異,如肌力訓練對女性和年輕人更有效,瑜伽對男性和老年人更有效。

仍應視患者情況決定是否運動

英國統計數據,2022~2023 年英國服用抗憂鬱藥物者紀錄高達 860 萬人,六分之一是中度以上憂鬱症。許多研究紛紛指向藥物並非治療憂鬱症的最佳策略,英國政府去年頒布的憂鬱症醫療指引,敦促醫師停止給依賴藥物患者更多處方藥,應支持患者更多從事藝術、音樂和園藝等活動。醫生也可開運動處方,讓患者接受每週至少一次專業輔導員指導的團體鍛鍊。

運動除了認為是藥物治療的替代方案,研究還發現能加強抗憂鬱藥物功效,對已服藥患者,運動也能幫助改善病情。但西班牙馬拉加大學(University of Malaga)精神疾病預防專家胡安·安潔兒·貝隆(Juan Angel Bellon)副教授表示,運動「對某些憂鬱症患者可能是強人所難,因經常感覺疲勞、精力不足而提不起勁去運動」。

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心理健康專家蘿絲·韋瑟利(Rosie Weatherley)提醒,雖然研究表明「增強身體活動有益心理健康」,但運動「並非一定是心理健康的靈丹妙藥,對某些患者而言,運動緩解症狀可能沒有幫助,甚至有害」。其他因素如健康或社交恐懼等,都會讓運動反使病情變複雜,有時甚至完全不建議。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