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想兩不得罪傷害生意,軍火出口跌 2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8: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想兩不得罪傷害生意,軍火出口跌 27%


瑞士於俄烏戰爭高舉嚴守中立大旗,甚至還嚴控出口軍武也不能轉交參戰國烏克蘭,使軍火客戶拋棄瑞士,2023 年出口軍武大跌 27%。

瑞士 2022 年出口軍武總額達 9.55 億瑞士法郎,2023 年跌到只剩 6.968 億,俄烏戰爭期間,歐洲各國不僅要補充捐贈烏克蘭的軍火,也意識到俄國威脅而加緊軍事投資,本來是軍武產業大發利市的時刻,瑞士反而生意蕭條,跌掉 27%。

瑞士長期是軍火出口大國,以小小國土與不到 900 萬人口,2022 年是全球排名第 14 大軍火出口國,2022 年瑞士軍火出口至 60 國,2023 年跑掉兩個客戶。瑞士軍火最大客戶為德國,其次為丹麥,主要出口彈藥、裝甲輪車。

瑞士政府並未透露出口下跌原因,但產業界認為,顯然是因 2022 年瑞士不允許西班牙、丹麥、德國轉送購買的軍火給烏克蘭。買了軍火還不能隨自己戰略需求轉送,那還買幹麼?因此各國採購大舉轉向他國軍火,軍火產業也縮手投資瑞士。

雖然軍火業佔瑞士總出口僅 0.18%,對瑞士總體經濟可能不痛不癢,但軍武戰略產業若萎縮,對國防安全有重大影響。俄烏戰爭還在持續,戰爭初期首鼠兩端的德法也轉成全力挺烏,瑞士要繼續高舉中立,不與歐洲主要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到時受影響的恐怕不只軍火業。

(首圖來源:Flickr/Jan Helebra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