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再度有感追單,CoWoS 產能衝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12: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台積電再度有感追單,CoWoS 產能衝高


隨 AI 需求全面引爆,台積電 2023 年啟動 CoWoS 大擴產計畫,近日業內傳出,台積電本月對台系設備廠再發動新一波「有感」追單,交機時間預計落在今年第四季,因此,今年底月產能有機會比公司目標的倍增、市場推估的 3.5 萬片再進一步拉高,可能來到 4 萬片以上。

台積電全力衝刺CoWoS產能,目標2024年翻倍成長,2025年也將持續擴增。公司去年一開始先將部分InFO產線從龍潭移至南科,挪出空間擴產,爾後台中AP5也從原本規劃擴充CoWoS中的WoS,後也拍板要一併擴充CoW,另規劃中的銅鑼、嘉義廠也評估再增加產能。

綜合設備業者消息,台積電自2023年4月重啟對CoWoS設備的下單,第二、三波追加則分別落在6月、10月,之後多是零星增單。不過,本月有新一波的積極追單,將在第四季交貨。市場原先推估,CoWoS月產能於2024年底將達到3.2~3.5萬片,如今有可能來到4萬片以上。

SoIC部分,繼AMD之後,蘋果也規劃導入該製程,擬採取SoIC搭配Hybrid molding(熱塑碳纖板複合成型技術),目前正小量試產中。為滿足客戶需求,台積電也持續上修產能規劃,去年底SoIC月產能約2,000片,目標今年底達近6,000片,2025年月產能目標再倍增逾1倍,有可能達到1.4~1.5萬片。

盤點台積先進封裝共應鏈,濕製程設備主要有弘塑、辛耘,其他設備供應商還有萬潤、均豪、志聖、均華、群翊、鈦昇等,提供AOI、點膠機、貼膜、烘烤、雷射鑽孔等設備。法人表示,在連續追單下,CoWoS交機潮將延續到今年一整年,看好多數供應商首季業淡季不淡,全年有望強勁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