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告 OpenAI 爭論延燒,馬斯克:xAI 本週開源 Grok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8:0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告 OpenAI 爭論延燒,馬斯克:xAI 本週開源 Grok


馬斯克(Elon Musk)宣布旗下 AI 新創 xAI,將在本週開源聊天機器人 Grok。

馬斯克正對微軟大力支持的 OpenAI 提起訴訟,認為他們只想藉由 AI 牟取利潤而非促進人類福祉,背離公司最初使命。OpenAI 則公開過往電子郵件展開反擊,稱他支持 OpenAI 建立營利性實體,更希望 OpenAI 併入特斯拉,將其做為搖錢樹。

這位億萬富豪曾多次警告 OpenAI、Google 等大型科技公司不應利用 AI 科技牟取利潤,然而推友紛紛質疑 xAI 所開發的技術並未對外開放,同樣鎖在自家公司期望未來創造獲利。

「本週 xAI 將開源 Grok」,馬斯克透過 X(前身為 Twitter)平台直接宣布,此舉讓公眾免費使用 xAI 技術背後的程式碼,也使 xAI 與 Meta、Mistral AI 等公司一樣走開源路線。值得一提的是,Google 日前釋出開源 Gemma 模型,讓外部開發者根據自身需求進行設計。

自從馬斯克對 OpenAI 提吿後,包括 OpenAI 支持者柯斯拉(Vinod Khosla)和創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a16z)共同創辦人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在內的投資人紛紛爭論開放 AI 問題。

雖然技術開放有助於加速創新,但部分專家警告,開源 AI 模型恐怕會被恐怖分子用來製造化學武器,甚至開發出超越人類控制的超級智慧。

過去在電腦科學家弗里德曼(Lex Fridman)的 Podcast 節目中,馬斯克表示贊成開放 AI 概念,「OpenAI 中的『open』這個字眼應該意味著開放原始碼,它本是做為一個非營利開源專案所建立,如今卻是為了利潤最大化而封閉的原始碼」,他談道。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