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團隊利用 AI 比德國警方更早就找到赤軍旅蹤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數位內容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odcast 團隊利用 AI 比德國警方更早就找到赤軍旅蹤跡


2024 年 3 月德國警方宣布逃亡 30 年的赤軍旅成員,現年已經 65 歲的 Daniela Klette 落網,但是其實記者使用人工智慧顏面辨識工具,比警方更早就掌握了犯人行蹤,對此警方抱怨,德國嚴格的隱私權法規讓警察反而無法使用 AI 工具。

德國赤軍旅源於冷戰時代社會主義反美青年受到共產主義世界革命主張影響,進行一連串恐怖攻擊活動,總計造成 34 死而惡名昭彰,於 1998 年宣布解散。Daniela Klette 身為第三代成員,涉嫌多起恐怖攻擊、搶劫案,隱姓埋名躲藏 30 年,如今被捕,仍具有相當危險性,逮捕時起出大量輕重武器。檢方認為赤軍旅另外兩名在逃成員也可能藏匿柏林。

逮捕長期藏匿的要犯是好消息,但是德國警方卻顏面無光,因為 2023 年時,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電視所屬的Podcast,使用人工智慧顏面辨識工具 PimEyes,輸入 Daniela Klette 的通緝照片後,就找到了她化名的「Claudia Ivone」,而且她並不難找,直到全球新冠疫情爆發前,都定期參加柏林的非裔巴西人活動,跳巴西武術舞蹈卡波耶拉。

荷蘭的調查媒體貝靈貓(Bellingcat)記者 Michael Colborne 看到Podcast,立即建議 Podcast 主持人應該追蹤這條線索,他自己也將照片用其他顏面辨識比較工具運算,都得到同樣的結果,Podcast 團隊聯絡德國警方提供線索,但是警方沒有回應。如今逮捕後,警方表示是於 2023 年 11 月得到大眾線報,不過基於保密原則並不透露線報是否來自該 Podcast 團隊。

Podcast 還比警方更早找到通緝要犯,讓德國警方顏面無光,不過德國警方也有話要說,他們表示德國嚴苛的隱私法規層層限制,警方反而不能使用這些顏面辨識工具。赤軍旅還有 2 名長期在逃要犯,而德國危險長期逃犯也不只赤軍旅,2000-2006 年謀殺 9 名外籍移民的新納粹集團,警方也總是抓不到,直到 2011 年起內鬨,其中 2 人自相殘殺死亡,才導致第三人投案。德國警方逮人如此不力,恐怕真的是需要人工智慧好好的幫忙一下。

(首圖來源:Image by HelloDavidPradoPerucha on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