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引力正週期性拖曳地球,每 240 萬年隔空驅動地球深海洋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12:48 | 分類 天文 ,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引力正週期性拖曳地球,每 240 萬年隔空驅動地球深海洋流


隔壁鄰居總會以各種意想不到的行為和我們「互動」,比如地球在太陽系的好鄰居火星,每隔 240 萬年就猛烈拖曳地球一回,導致地球深海循環產生變化。

雪梨大學地球科學家 Adriana Dutkiewicz 團隊取自世界各地數百個地點的地質證據發現,深海巨大漩渦每 240 萬年反覆經歷較強與較弱時期,這時間點恰好與地球、火星繞太陽公轉時已知的引力相互作用時間一致,表明地球與火星的重力場相互拉拔結果,正形成每 240 萬年循環一次的「天文大週期」。

隨著地球每 240 萬年就被火星稍微拉近太陽,離心率改變使氣候變暖(與人類溫室氣體排放引起的全球暖化現象無關),暴露在更高太陽輻射下,地球深海洋流也因此每隔 240 萬年就變得更強勁,跨越 6,500 萬年的深海地質數據表明,海底沉積物中斷累積與更活躍的深海環流有關。

也就是說,受此週期影響形成的溫暖海洋產生更活躍深層環流,儘管現階段還只是推測成分居多,但此循環可能有助維持一些深海洋流,避免海洋流動停滯。

而新結果也出乎其他科學家意料,因為現有觀測與海洋模型表明,當前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AMOC)可能因氣候暖化、海冰融化而削弱,但新研究表明海冰凍結、融化並非影響深海環流的唯一機制,隨著火星引力帶來的 240 萬年週期,深海渦流也會在更有活力的溫暖氣候系統中加劇。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