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速度驚人,台灣第一百座超充站啓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4 日 11:32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速度驚人,台灣第一百座超充站啓用


特斯拉正式啓用在台灣第一百座超級充電站,以平均速度來算,他們在台灣每年新增的超充站數量達到 14 座,幾乎是其他車廠多年來的總數。

台灣特斯拉宣布,新竹—享平方充電站正式啓用,這是全台灣第一百座超級充電站,設有 6 支超級充電樁,使得台灣的超級充電樁數目達到 580 支,無論在台灣或全世界都是最龐大也最密集的快充網。

更驚人的是特斯拉的擴站速度,從 2017 年在台北市花博園區設置第一座超充站至今,僅僅 7 年時間就建設 100 個站點,平均一年啓用 14 座,這個速度是所有車廠和充電營運商都無可比擬。

台灣特斯拉也透露,今年很有可能就會在台灣看到 V4 超級充電樁,提供更高功率的充電服務,讓特斯拉車主更不用擔心長途旅行的補電問題。

▲ 台灣特斯拉超級充電站已經相當密集,只有東部還很稀少。

電動車與充電站發展至今,已經讓許多人看走了眼。多年前面對「雞蛋問題」時,多數人認為電動車數量太少,蓋充電站是賠錢生意。我們簡單估算一下,假設全台灣特斯拉車口數 3 萬輛,年平均行駛 1 萬公里,每公里耗電 0.14 度,一年總消耗電量約 4 千萬度,以超充站每度電平均 8 元來計算,只要車主有三分之一的里程是在超充補電,充電費收入就達到新台幣 1 億元。

隨著電動車數量增加,充電站建設成本逐漸攤提,充電費用會成為特斯拉越來越可觀的收入來源。第三方充電業者 U-Power,同樣在搶充電市場生意,根據了解,在 2024 年,U-Power 會以接近每個月新增一站的速度擴建,速度幾乎足以媲美特斯拉,難怪和泰集團要重金投資入股,就算電動車賣不好,至少充電生意要分到一杯羹。

對照在美國特斯拉充電規格一統江湖,讓各家車廠都能使用特斯拉超級充電站,台灣現在的狀況變得有些微妙。特斯拉在台灣同時主宰了電動車跟充電站兩個市場,但充電規格又因為政策要求而分歧,從技術上和商業上來說,短期內都看不出台灣特斯拉有開放超充的任何可能。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