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傳揪阿聯造 AI 晶片王國,CEO 盼結盟三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AI 傳揪阿聯造 AI 晶片王國,CEO 盼結盟三星


最近傳出正在尋找晶片投資計畫金主的 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透露,他跟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SK 海力士(SK hynix Inc.)的合作意願頗高。

南韓每日經濟新聞(Maeil Business)、KoreaTechDesk 18日報導,阿特曼13日意外現身於OpenAI舊金山總部舉行的韓企新創夥伴選拔現場,他向南韓記者透露,對於跟南韓晶片業者締結聯盟非常感興趣。這場會議是由韓國中小企業暨新創事業部(Ministry of SMEs and Startups, MSS)負責籌畫。

阿特曼當時表示,他過去六個月曾拜訪南韓兩次,並跟三星、SK海力士高層會面,開會結果相當不錯。這是他首次向南韓記者公開表示合作意願。

被問到跨入晶片製造事業的可能性時,阿特曼強調OpenAI的野心是開發出能跟人類一樣思考、學習、推理並解決問題的通用人工智慧(AGI)。包括比爾蓋茲(BillGates)、馬斯克(Elon Musk)、黃仁勳(Jensen Huang)等AI知名人物都預測,AGI再過5~10年就會出現。

阿特曼暗示,為了盡量減少研發AGI需消耗的資源,OpenAI對於跟三星、SK海力士等晶片廠合作抱持開放態度。

針對即將推出的新版ChatGPT「GPT-5」,阿特曼表示有信心能進一步改善效能,並暗示會有先進的推理功能。他並未提出明確時間表。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阿布達比新設立的國家機構MGX正在跟OpenAI洽談,考慮投資阿特曼目標弘遠的晶片製造計畫。華爾街日報先前曾報導,阿特曼希望募資5兆至7兆美元打造晶圓代工網路與基礎建設以製造AI晶片,降低對輝達(Nvidia Corp.)的依賴。

之前也有消息傳出,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考慮投資OpenAI,雙方正在洽談,若成行、將會是OpenAI首次獲得國家集團注資。

MGX聚焦AI、上週才剛創立,主席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深具權勢的國家安全顧問Sheikh Tahnoon bin Zayed al-Nahyan。一名熟知詳情的人士指出,「他們希望打造一個架構,讓阿布達比成為全球夥伴AI策略圍繞的核心。」

白宮透露,Sheikh Tahnoon去年6月曾訪問華盛頓,討論的議題包括「建立可信科技生態體系的重要性」。之後阿聯隨即做出戰略決定,優先跟美國科技夥伴接洽,而Sheikh Tahnoon主導的阿聯AI企業集團G42也自此斷開與中國夥伴的聯繫、出售中國的投資事業,這深獲美國眾議院「中國議題特別委員會」共和黨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歡迎。

阿聯AI部長Omar Sultan Al Olama之前曾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馬斯克也有意跟阿聯合作。他說,自己2017年首次跟馬斯克會晤,之後兩人又見面數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hCrun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