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導入低碳固態電池製程,輝能目標十年內減碳 83.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9 日 16:13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持續導入低碳固態電池製程,輝能目標十年內減碳 83.8%


輝能科技首次參與「2050 淨零城市展 Net Zero City Expo」,展示獨家「P-C-R 次世代固態電池架構」及其減碳路徑,打造兼具商業競爭力與永續性的固態電池,目標在十年內減碳 83.8%。

為加速規模化供應電動載具市場,輝能科技 1 月下旬盛大啟用全球首座 Giga 級固態鋰陶瓷電池超級工廠。這座超級工廠不僅是輝能科技能夠達到規模化量產的最佳證明,更成為輝能科技實現製程迭代升級、提升生產效率與產品品質的里程碑,使輝能可以在製造的環節創造節能與減廢的永續效益。

產品面,輝能提出的 PCR 次世代電池方案,兼顧「Performance 性能」、「Cost 成本」與「Resource 資源循環」,實現最大程度的資源循環與成本下降。 除了性能優勢外,輝能固態電池的特殊結構使其在回收環節也具潛力。

傳統液態鋰電池的回收具相當的難度,主因燃爆風險與材料拆解、提取不易,普遍只回收正極中價值較高的金屬如鈷、鎳,且具污染風險;輝能固態電池的結構安全穩定,根據其回收規劃,能夠將電池包拆解至最小單元再進行回收,除了高價金屬外,還能夠分離出固態電解質、矽負極、導電材等材料,回收材料種類更多,且因需處理的材料種類較少,提取純度高,達到低能耗、低污染與更高程度的資源循環性。

根據規劃,輝能將透過逐步提升台灣桃科廠的製造效率,同時優化電芯設計,如提升能量密度、採用全矽負極等措施降低碳排放,在三年內達到製造減碳 23.2% 的目標。放眼未來,輝能目標在十年內減碳 83.8%,除了持續導入高效、低碳的製程與設備外,在規模化擴張的過程中優先選擇低碳的電能供應、材料供應與回收價值鏈的建置都是缺一不可的減碳途徑。

法國敦克爾克超級工廠為規模化量產的最佳證明,更是輝能未來全球擴張的工廠設計原型(prototype),輝能表示,在法國敦克爾克市的建廠公聽會也順利進展中,目前正在進行價值工程設計階段,透過淘汰鍋爐、架設太陽能板、雨水收集、改用氣冷式空調系統等廠房建置規劃大量減少用水量、並採用法國當地的低碳能源,逐步降低碳排放量,達到「節能」、「節水」的兩大永續目標。特別的是,為保護敦克爾克當地的候鳥,新工廠的廠房設計依循鳥類友善設計指引,從建物外觀、燈光設計到開燈時間都必須嚴格規範,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