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千載難逢,今年有機會肉眼看見新星爆炸光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12:31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生千載難逢,今年有機會肉眼看見新星爆炸光芒


距離地球 3,000 光年的恆星系統「北冕座 T」約每 80 年爆發一次,它上次爆炸發生在 1946 年,因此 NASA 預計該系統將在今年 2~9 月再次爆炸,屆時恆星光芒將照亮夜空,與北極星一樣明亮。

北冕座 T(T Coronae Borealis,縮寫:T CrB)是聯星系統,包含一顆表面溫度較低的主星紅巨星,與一顆高溫緻密伴星白矮星,後者藏在紅巨星周遭吸積盤裡。

兩顆恆星彼此共軌的結果是白矮星一直剝離紅巨星不斷膨脹的大氣層,當北冕座 T 系統處於寧靜狀態,此時紅巨星主導可見光輸出,系統呈現的恆星光譜為 M3 巨星,白矮星星則貢獻一些發射並主導紫外線輸出。

但當白矮星從紅巨星吸收的物質大量堆積在表面,壓力與溫度足以重新在內層融合氫和氦,終有一天白矮星會經歷失控熱核反應釋放大量能量,暫時變成更熱、更大、更亮的新星,系統光度也會因此暴增。

▲ 北冕座 T 系統白矮星爆發示意動畫。

此前天文學家在 1866 年 5 月 12 日、1946 年 2 月 9 日都觀察到北冕座 T 爆炸,視星等分別達 2.0 等和 3.0 等,亮度接近北極星。

NASA 表示,由於北冕座 T 系統約每 80 年爆發一次,因此今年很有機會再次看到該系統恆星爆炸光芒,一旦亮度達到峰值,應可連續幾天用肉眼觀察,之後系統就會再次變暗,白矮星回到從紅巨星剝離氣體的過程,以相同速度重新累積氣體,等待下個 80 年再次爆發。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