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防洪橋梁,英國打算建置世界最大潮汐堰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13: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年防洪橋梁,英國打算建置世界最大潮汐堰壩


是百年橋梁、也是潮汐能設備。最近英國正打算建置世界上最大的潮汐堰壩,一方面可以利用海水潮汐高低差的位能來發電,也為行人與自行車提供安全的過河途徑。

梅西潮汐堰壩計畫歷史悠久,英格蘭西部利物浦當局指出,最早被提及甚至可追溯到 1924 年,之後 1980 年代才出現報告和可行性研究,最終利物浦市長 Steve Rotheram 於 2022 年與韓國國營自來水公司 K-Water 簽署合作協議。

目前最大的潮汐發電廠「始華湖潮汐發電站」就是由 K-Water 經營,2011 年運作至今,在長約 12,5 公里的水壩,裝有 10 台發電機,合併發電容量達 254 MW。起初只是做為灌溉農田的水壩,之後除了可藉由大規模海水流通來改善始華湖水質,年發電量還達 552.7 GWh。

利物浦市地區管理局三年來一直在研究技術可行性,如今 Rotheram 已經確認在利物浦和威爾河之間建造一座橋樑、攔河壩方案,進入正式規劃階段。

這除了是第一條連接河流兩端的步行道和自行車道外,還可以容納 28 台渦輪機,驅動梅西河水流,善加利用梅西河最高可達 10 公尺的潮差能量來發電,總容量預計為 700 MW,未來有機會變身世界上最大潮汐能廠。

該設計包括控制水流、攔洪用的水閘門,以及疏通繁忙水上交通的船閘,不過目前還不確定攔河壩的位置,這項耗資數十億英鎊的計畫,預計今年才會提交英國規劃監察局。

梅西潮汐發電計畫總監 Martin Land 表示,這項計畫美妙的地方在於,我們正在努力建造能夠運行 100 多年的設施。因此這不僅與 2050 年淨零排放息息相關,而是關於 2150 年的淨零排放,喔不過利物浦城市的淨零時程更早,要在 2040 年實現。

那麼成本會如何呢?國際再生能源署 2014 年技術簡報指出,始華湖潮汐發電廠的建設成本為每度電 117 美元,發電成本為每度電0.02 美元;法國拉蘭斯電廠規模較小,成本為每度電 340 美元,發電價格為每度電 0.04~0.12 美元。該簡報預估,梅西攔河壩的成本為每度電 820 美元。

(首圖來源:利物浦市地區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