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幸福社會的祕方,瑞士大使稱關鍵在「安全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1 日 13:42 | 分類 人力資源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歐幸福社會的祕方,瑞士大使稱關鍵在「安全感」


最新出爐的《2024 年世界幸福報告》涵蓋 143 個國家,最快樂的國家依舊是芬蘭、丹麥和冰島,北歐國家挪威和瑞典也躋身前十名。美國首次跌出前 20 名之外。瑞士駐美國大使解釋幸福社會的秘方是具有高度安全性和可預測性,稱這些特質在北歐社會之外,地球上任何地方都找不到。

世界幸福報告使用 140 多個國家的數據編制,每年由蓋洛普、聯合國和牛津大學發布,今年首次提供不同年齡層的幸福程度。報告指出,大多數地區,年輕人是最快樂的,30 歲以下年輕人最快樂的國家是立陶宛,丹麥是 60 歲以上老年人感到最幸福的國家。

雖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且正在引領 21 世紀科技革命,但這些成就與幸福感並沒有直接關係。今年美國是《世界幸福報告》發布以來,第一次跌出前 20 名,主要原因是 30 歲以下美國人的幸福感大幅下降。蓋洛普報告特別指出,自 2010 年以來,北美 15~25 歲年輕人的幸福感已經達到「年輕人不如老年人幸福的程度」。

瑞士駐美大使雅克皮特盧 (Jacques Pitteloud) 分析原因表示,美國從各項指標來看,應該處於領先地位,但美國人自我感覺並不好。他說,幸福首先是感到安全,幸福的社會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預測性,包括免於腐敗和飢餓,以及獲得基本醫療保健。

他認為北歐、瑞士等高幸福感國家都提供一定程度的可預測性,這是地球上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反觀美國人正受到一場分裂的選舉、高物價、工作不確定性所困擾。

人們的生活需要可預測性

他不是說這些高幸福感國家的人不會為生活所苦,而是一個踏實的安全感支撐著他們。譬如週一早上蘇黎世交通大塞車,駕駛在車裡也會感到非常痛苦,但總有一種感覺,相信自己未來有很高的成功機會,即使沒有這種感覺,也相信會有人抓住你,防止你跌得太深。他認為這就是幸福感高低的區別,強調人們的生活需要可預測性。

而根據另外一項調查世界最好國家排名,瑞士位居第一,原因也是一致性,瑞士在各行各業表現上,甚至瑞士的政治態度上,自古以來都有一些令人感到安全的恆定性。專家認為,瑞士的成功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包括經濟穩定、政治共識,以及為其他國家發揮歷史性作用的談判角色與和平締造者,這些因素都會讓人願意住在這個國家並感覺到幸福。

根據蓋洛普報告,前 25 個最快樂的國家依序是芬蘭、丹麥、冰島、瑞典、以色列 、荷蘭、挪威、盧森堡 、瑞士、澳洲、紐西蘭 、哥斯大黎加、科威特 、奧地利 、加拿大、比利時 、愛爾蘭、捷克、立陶宛 、英國 、斯洛維尼亞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 、德國 、墨西哥。

有趣的是,世界上人口規模超過 1,500 萬的國家都沒有進入前 20 名,只有荷蘭和澳洲這兩個國家進入前 10 名。蓋洛普幸福指數排名墊底的國家是阿富汗、黎巴嫩和非洲賴索托。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