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國政府電腦禁英特爾和 AMD 晶片、微軟 Windows 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8:06 | 分類 Windows , 中國觀察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中國政府電腦禁英特爾和 AMD 晶片、微軟 Windows 系統


北京當局推出新的指導方針,使得來自英特爾、AMD 的美國微處理器被迫逐步退出中國政府機關所採購的電腦和伺服器。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針對政府機關使用的電腦和伺服器,將逐步淘汰英特爾、AMD 生產的微處理器,同時試圖排除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以及國外開發的資料庫軟體,轉而選用中國國產軟體。

鄉鎮以上層級的政府單位已被告知,在採購設備時必須採用「安全可靠」處理器和作業系統。

路透社調查發現,中國工信部去年 12 月 26 日低調發表針對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以及伺服器的指導方針,其中包含三份獨立的處理器、作業系統以及資料庫清單,這些清單自發表日起 3 年內被認為「安全可靠」。做為國家檢測機構的中國信息安全評測中心,同日也公布一份「安全可靠」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清單,清單上所有軟硬體全部來自中國公司。

對此,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以及英特爾、AMD、微軟目前未發表任何評論。

隨著美、中兩國緊張關係加劇,中國此舉呼應美國採取的抵制措施。華盛頓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對越來越多中國公司實施制裁,立法鼓勵美國企業在地生產,並阻止向中國出口先進晶片和技術。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