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執行長理念衝突,Netflix 頭號戰將離職、台裔製片接掌電影製作部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5 日 8: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執行長理念衝突,Netflix 頭號戰將離職、台裔製片接掌電影製作部門


迪士尼影業的王牌製作人尚恩·貝利(Sean Bailey)離職後,外界曾猜測他可能會接替同時間離職的史考特·斯圖伯(Scott Stuber),成為 Netflix 電影部門的主管。不過很快地,Netflix 就公布華裔製作人林暐(Dan Lin)接替斯圖伯,4 月 1 日起負責 Netflix 電影製作。

林暐是〈自殺突擊隊〉、〈哥吉拉 2:怪獸之王〉、〈福爾摩斯 2009〉製作人,也是 Netflix 知名電影〈教宗的承繼〉製片,甚至同年上映迪士尼〈阿拉丁〉也是他監製。

《紐約時報》分析,林暐任務與斯圖伯可能極為不同,當初 Netflix 尚未擁有代表性作品,因此採取高預算、且基本不太監督影片怎麼拍的放飛模式。而斯圖伯則是負責把馬丁‧史柯西斯、艾爾方索‧科隆、珍‧康平等名導帶到 Netflix,拍出能讓 Netflix 打響名聲的串流電影;林暐則需要在 Netflix 打算掌控成本、重視品質控制的狀況下、拍出更受歡迎的商業片。

▲ 林暐。(Source:Gage Skidmore,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拉起 Netflix 電影線,戰功彪炳

斯圖伯在加入 Netflix 之前,曾擔任〈浪人 47〉、〈TED〉、〈中央情爆員〉等多部影片的製片人。2017年,他應邀成為 Netflix 電影製片負責人,擁有完全的決策權力,可以自主決定預算運用,且無需經過行銷或財務部門的干預,甚至還不需要執行長的批准,成為好萊塢人人稱羨的王牌製片。

他靠投入大量資金建立了豐富的原創電影、也藉此建立了觀眾對 Netflix 的認知。光在 2017 年,Netflix 投入了 80 億美元內容預算,並在 2018 年上架 74 部電影,這樣的內容預算與數量就贏過許多傳統的電影公司,例如環球影業 2018 年僅上映了 22 部電影,遠低於 Netflix 的上架數量。

這種主要以大卡司、大導演、大預算等大三角策略吸引觀眾目光的模式,的確給 Netflix 帶來不少話題聲量與觀看數。例如 2021 年〈紅色追緝令〉就是很好的例子,該片擁有大卡司與大預算製作,但電影本身的表現卻差強人意,許多電影媒體人認為該片只是靠演算法獲取吸睛的元素、並將這些元素揉成一部電影,卻做出了一部空有外表沒有靈魂的影片。但這樣的批評也無法阻止該片成為 Netflix 當年最受歡迎的電影之一。該片的導演兼編劇勞森.托波表示,觀看該片的人數比他其他電影在院線上映的觀眾總和還多。

但如果 Netflix 只是會拍這種吸睛沒內容的影片,他們也無法存活至今。包括愛爾蘭人〉、〈婚姻故事〉、〈教宗的承繼〉等都是受到電影獎項肯定也不為過的好電影,但這些「好電影」卻很難成為 Netflix 的主力觀看內容──至少遠比不上〈紅色追緝令〉。

▲ 〈教宗的承繼〉口碑極佳,看兩個老戲精飆戲極為過癮。

薩蘭多斯的「不上映」堅持

由於泰德·薩蘭多斯的堅持,Netflix 一直都不願意讓 Netflix 的原創電影正式敲定 72 天檔期以在電影院上映,更像是行銷手法──只願上映短期,同時也想滿足奧斯卡對「要上映過」要求,但這導致 Netflix 與傳統電影產業的矛盾。

〈玉子〉、〈羅馬〉、〈愛爾蘭人〉等片都發生過檔期爭議,因 Netflix 只願給〈愛爾蘭人〉26 天檔期,遠低於連鎖影院要求 72 天,也讓美國劇院協會主席約翰‧菲席安(John Fithian)說重話:Netflix 這麼做對戲院是種恥辱。

2022 年〈峰迴路轉:抽絲剝繭〉上映問題是指標性事件:Netflix 買下這部極受歡迎的電影版權,然後花巨資拍續作。這部暢銷電影的續作有很明顯的票房吸引力。因此斯圖伯花費大量時間與已不願意大規模播放 Netflix 電影的劇院老闆們達成協議,在艱困的情況下敲到了 700 間戲院的檔期,當時 AMC 連鎖戲院的老闆還曾說這是「店硬遠與串流媒體可以成功共存」的案例。

但薩蘭多斯卻在〈峰迴路轉:抽絲剝繭〉上映前一個月的財報會議,表示「大多數人只在家看電影」,然後只給電影院七天檔期,讓願意給 30 天檔期的戲院老闆氣個半死。The Wrap 好萊塢新聞網站認為,此事件彰顯出斯圖伯與泰德決定性的分別與差異、可能是導致斯圖伯離開 Netflix 的原因之一。

▲〈峰迴路轉:抽絲剝繭〉上映短時間就創票房佳績。(Source:IMDB

以執行長泰德·薩蘭多斯的角度來看,他的「不上映」策略雖然曾在 2022 年遭遇亂流,但以目前持續成長的狀況看來,將內容留在 Netflix 的策略是奏效的,即使 Netflix 有機會靠著電影票房回收拍片成本,但這也代表 Netflix 需要遭受電影票房無情的挑戰,期間投入的行銷成本也可能會成為另外的負擔。

影集可能是 Netflix 更關注的重點

就這樣,即使斯圖伯本身再有能力,也無法違抗公司的主要政策。尤其在 Netflix 新的節約預算政策下,偏向大投資電影的斯圖伯可能會在公司內更難以立足。

對現在的 Netflix 而言,電影能帶來的好處比起以前更微不足道了──尤其是 HBO 等競爭對手因為本身的債務槓桿問題,而開始將自己的電影版權賣給 Netflix 後,Netflix 更不用擔心內容不足的問題。

普遍來說,由於期待票房可以回收成本,因此好萊塢電影的預算通常都會高於影集。且對 Netflix 這種全球性的大公司來說,在人工成本較低的國家拍片,效益可能比在好萊塢拍一部電影好很多:例如〈魷魚遊戲〉的成本就是〈紅色追緝令〉的十分之一,但用戶觀看時長卻遠超過〈紅色追緝令〉。

且時至今日,Netflix 的影集在觀看時數節節上升、話題熱度並不輸一部需要 2 億美元打造的電影,而韓國、西班牙等地所製作的影集,都能打入 Netflix 的當週觀看排行榜,例如 2024 年多次進入當週榜單的〈低谷醫生〉、被改編成多國版本的西班牙〈紙房子〉,以及曾進入過週排行榜的〈鬼滅之刃〉、〈迷宮飯〉等動畫,都是成本低卻在全球享有高觀看倏地例子。也難怪 Netflix 的影集負責人貝拉.巴賈瑞亞(Bela Bajaria)會直接被提拔為內容長。

換句話說,Netflix 很早就意識到電影並非是串流媒體的主戰場──充其量只能說是一種提升品牌價值的方式,但不會是會員願意下訂的重要考量。而這樣的戰略考量也影響了 Netflix 的用人哲學,在成本效益掛帥的情況下,電影製作人在 Netflix 的式微也是能夠預期的。

(首圖來源: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