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痘產品可能有致癌疑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痘產品可能有致癌疑慮?


最近美國獨立醫藥檢驗實驗室 Valisure 公司指出,多家市售保養品牌含「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的抗痘產品,特定情形會驗出超標數百倍的一級致癌物「苯」(benzene),就連知名品牌產品也不例外,已向 FDA 提出訴願,要求業者召回「危險」產品,並展開調查及修訂規範。

Valisure 執行長 David Light 解釋:「FDA 批准上市藥品,也不代表政府有仔細檢查化學成分,只能說審查過相關文件。」故公司成立宗旨,就是填補關鍵缺口,透過獨立檢驗認證藥品化學品質,為消費者提供更多保障。

另一位共同創辦人 Adam Clark-Joseph 曾因服用品質不良的抗癲癇藥,出現嚴重併發症。這事件使他們對藥品供應鏈的品質感到不安,萌生成立公司的構想,並致力提升消費者安全和醫療保健業品質。

研究員最近以多種條件處理過氧化苯,發現數種處理方式會使苯含量升高,尤其產品暴露溫多天後。FDA 藥物苯含量標準為 2ppm , 但 Valisure 發現一些抗痘產品含量超標甚多,受熱後苯還會由包裝容器內散布至周圍空氣。 但辛辛那提大學化妝品科學教授 Kelly Dobos 認為:「除非有人在夏季最熱時將含過氧化苯的青春痘藥膏放在車上,否則不太可能長時間受熱。」

想完全避免接觸苯幾乎不可能。Dobos 教授說:「我們每天都會接觸環境苯。」世衛組織資料,室外空氣苯背景濃度約 0.3~2ppb,瓦斯烹煮菜餚或吸二手菸時,暴露濃度又更高。

該如何避免接觸苯?可避免使用與苯有關產品,如防曬噴霧、乾洗髮噴霧和含過氧化苯的青春痘藥膏等。如果有青春痘,可考慮其他成分(如水楊酸或視黃醇)的藥品。但如果非使用含過氧化苯的產品,最好存放在遠離熱源的地方,或乾脆放在冰箱,避免過氧化苯遇熱分解產生苯。

FDA 不能忽視 Valisure 的請願。發言人表示正在調查此事,查驗 Valisure 的實驗數據是否正確後再決定如何回應訴願。檢驗數據必須經過驗證準確無誤且可重複,FDA 才能決策,如建議暫停產品銷售和召回。

除了藥妝產品,生活還有更多含不安全化學物的商品,如飲料、加工食品、清潔劑、合成家具等。這問題一直存在,同時也是現代人享受便利、豐富多元生活時幾乎無法避免的難題。保持適度警覺,並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自己,才能在享受現代生活多采多姿的同時,能避免化學物質危害。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