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增額醫科生引爭議,醫學系教授參戰,減少看診時間聲援罷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7: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國增額醫科生引爭議,醫學系教授參戰,減少看診時間聲援罷工


路透社報導,韓國許多醫學系教授 25 日開始減少​​門診時間,以聲援實習醫師因政府提高醫學院招生名額罷工一個多月的抗議行動。這波抗議由醫學院學生延燒到實習醫師並升高至醫學系教授。

韓國醫學教授協會會長 Kim Chang-soo 對記者表示:「增加醫學院招生人數不僅會破壞醫學院教學品質,還可能導致韓國醫療體系崩壞,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缺點。」教授開始縮減門診時間,只專注急診和重症患者,一些醫學教授甚至提出辭呈。

韓國教育部的資料,2 月韓國 27 所醫學院累計收到超過八千件休學申請,占醫學院學生超過四成。全國醫學生代表發表聯合聲明,休學抗議行動是為避免醫師訓練品質下降殃及未來醫療品質,以及醫學院超額招生導致醫學系學生受教權受損。實習醫師也不滿政府 2025 年起增收醫學院學生而罷工,多家醫院被迫拒收病患,手術也不得不延後。

韓國政府表示,為了因應社會快速老化後就醫需求,增加醫療人力勢在必行。國務總理呼籲,醫師集體罷工會導致醫療量能不足,希望醫界自制,堅守崗位。韓國自 2006 年以來醫學院招收名額每年皆維持 3,058 人,明年計劃增至 5,058 人。但持反對意見者表示,當局應先致力改善實習醫師工作條件,而非一意孤行,盲目增額。

2 月 20 日實習醫師罷工至今,醫療改革為重要施政措施的總統尹錫悅曾誓言,不會讓步招生計畫,政府還威脅吊銷罷工醫師執照。但近日尹錫悅態度軟化,似乎尋求和解法,並敦促總理處理停職問題時採取「靈活措施」,他還命令總理成立「建設性協商平台」,與所有醫療專業人員對話。3 月 15 日蓋洛普民調顯示,38% 韓國民眾認為政府處理醫師罷工導致醫療空缺做得很好,49% 則表示「做得不好」。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