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協定與地緣政治,台廠布局墨西哥設 AI 伺服器產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2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由貿易協定與地緣政治,台廠布局墨西哥設 AI 伺服器產線


《華爾街日報》報告指出,美國科技大廠開始要求合作夥伴,也就是台灣 AI 伺服器製造商落腳墨西哥,這對鴻海旗下富士康等製造商很有吸引力,除了因地緣政治,還有製造基地更靠近美國科技企業,尤其墨西哥 2020 年簽訂與美國、加拿大 (USMCA) 等自由貿易協定,生產成本更低。

自由貿易協定簽署後,墨西哥一直是技術投資主要受惠者。《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富士康墨西哥大型新工廠已為亞馬遜、Google、微軟和輝達等生產 AI 伺服器。富士康沒有正面證實。英業達高層也表示,正在尋找墨西哥機會,已掌握一家開發 AI 伺服器的美國客戶訂單。

戴爾和 HPE 都依賴台灣夥伴,也透過進軍東南亞和墨西哥減少依賴中國。扎根墨西哥的台灣伺服器製造商有和碩、緯創、廣達和仁寶。有 300 家台灣企業在墨西哥有業務,僱用七萬名員工,貿易額超過 150 億美元。

墨西哥當生產中心可能有些問題,包括工資競爭和不可靠的公用建設等,但自由貿易協定後,且幾乎沒有地緣政治風險,似乎是比世界工廠中國更優秀的選擇。且美國科技制裁,使中國 AI 伺服器製造問題大增,因無法獲得先進晶片,以輝達來說,最新 H100、A100 等晶片都無法銷往中國。

美中關係降溫也展現於美國商品進口。數據顯示,2023 年中國製造商品占美國進口商品 13.9%,較 2015 年 21.5% 大幅下降。台灣經濟部數據顯示,台灣生產全球 90% AI 伺服器,以及 100% 美國品牌 AI 伺服器,引發外國科技企業擔憂,擔心台灣因地緣政治風險斷貨,也希望於墨西哥建立新生產線避險。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