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ian 突破產能地獄了嗎?2024 首季交車數年增 7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3 日 13:19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ivian 突破產能地獄了嗎?2024 首季交車數年增 71%


Rivian 公告 2024 年第一季產能與交車數量報告,展示了他們產線改善後,大幅提升的產能。

美國電動車新創 Rivian,在今年第一季生產了 13,980 輛車,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了 49%,交車數據則達到 13,588 輛,年增率達到 71% 之多,似乎逐漸走出「產能地獄」。

目前 Rivian 幾乎每一季都有穩定的增加他們的產能和交車數據,不過他們對於 2024 年的預估卻相當保守,Rivian 認為今年的產量將是 5.7 萬輛,和 2023 年持平。這麼低調的評估,並非沒有原因。

由於高利率影響購車市場,許多消費者都在等待降息,才能節省車貸費用。而 Rivian 並非豪華車品牌,售價卻又高出平價車許多,對一個年輕品牌來說,這個低迷的買氣確實很難熬。

2024 第一季表現雖勝過去年,但全年預估卻跟去年持平,代表 Rivian 自己也認為在接下來的三季,他們的表現不會比去年更好。這究竟是過份誠實的市場預估,又或者是期望開低走高的策略,就要看接下來他們的表現了。

電動車市場在 2023 年下半面臨挫折,福特、通用的擴廠計畫全都擱置,賓士則延後 2030 年全面電動化的目標,全因為「市場需求」不如預期。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中國,比亞迪本季雖然交出 30 萬輛純電車,但遠遠不及 2023 Q4 的 52 萬輛成績,也使得他們在這一季將電車銷售王的寶座,讓給了特斯拉。

特斯拉的情況也不樂觀,第一季交付 38 萬輛車,是他們四年來首度銷量下滑的一季,而且距離分析師預估的 42.5 萬輛落差甚遠。

看來 2024 年開春對電動車市場來說,並沒有帶來喜悅,甚至對於今年全年的表現,各家車廠也都保守看待。

(首圖來源:R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