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不再以人為優先,舊金山失業率再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3 日 13:0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不再以人為優先,舊金山失業率再升


疫情期間遠距工作,疫情結束後科技業裁員已經重創舊金山,原本正在復甦中的淘金城市,看見積極的就業數據和人工智慧 (AI) 產業聚集,即將再度點亮舊金山的經濟,重新賦予城市活力,但隨著時間過去,事實證明,這種樂觀還為時過早。

今年 2 月,舊金山市長將舊金山稱為「世界人工智慧之都」。據舊金山市長辦公室稱,美國排名前 20 的生成式人工智慧公司中有 8 家總部位於舊金山,但是這些公司並沒有帶來任何新生機會。

去年 12 月至今年 2 月期間,舊金山失去 21,000 個工作崗位,雖然大部分消失的是只在假期間有的季節性工作,但科技業的衰退也是該市就業損失的部分原因。根據州就業發展部最新修訂的報告,2023 年 2 月至 2024 年 2 月期間,舊金山和鄰近彎曲的聖馬刁總共失去 16,700 個工作崗位,其中資訊產業失去 14,300 個職位。

經濟學家表示,就業總數下降是持續低迷的信號,而不是經濟「軟著陸」的信號。該市首席經濟學家表示,舊金山就業情況實際上比之前預期的要糟糕得多,可以說裁員正在放緩,但目前還沒有恢復跡象,雖然許多人寄望 AI 作為解決方案,但 AI 是否有能力帶回足夠的就業機會仍持懷疑態度。

AI 公司員工規模遠不及一般科技業

目前為止,AI 帶來的就業機會數量非常有限,譬如總部位於舊金山的 OpenAI Anthropic 等行業巨頭分別擁有約 770 名員工和 300 名員工,而亞馬遜、Alphabet Meta 等公司則擁有數萬名員工。經濟學家稱,即使這些 AI  公司的市值繼續大增,他們的勞動力也不會那麼龐大。就業趨勢追蹤器 comfortable.io 發現,去年第三季全美國只發布約 2,000 個以 AI 為重點的職位。 

再加上今年大型科技公司採取更大規模的裁員,導致舊金山經濟前景更加黯淡。專家表示,大型科技公司在疫情爆發之初就過度招聘,現在裁掉的工作比新創公司創造的工作崗位還要多,如果不是醫療保健產業就業逐年強勁成長,舊金山的經濟前景可能會更糟。

思維方式不再以人為優先

專門從事 AI 領域的投資家分析,AI 新創公司的文化是一種「人工智慧優先」的思維方式,導致公司即使有意願聘用員工,速度也會很慢。這波經濟變革與先前的技術革命一致,雖然創辦人來到這裡,但他們並不都打算開設商店並經營大型公司。

人工智慧影像生成新創公司 Midjourney 就是一個例子,商業分析公司 CB Insights 數據指出,這家公司最近達到 2 億美元的年化收益率,估值超過 100 億美元。通常具有這種財務狀況的公司將擁有數百甚至數千名員工。但是這家公司只有 11 名全職員工。相比舊金山排名第一的雇主 Salesforce 的市值在 2010 年達到 100 億美元,當時該公司僱用約 4,000 名員工。 

經濟學家分析,在上一次科技繁榮時期,軟體公司需要更多的人力和資本資源才能起步,新的就業機會很多,如今,將產品推向市場的障礙要低得多。現在科技公司創辦人選擇保持精簡,原因是 AI 工具讓他們不用擴大員工人數,也能夠擴大產出。

現在加州失業率為 5.3%,是美國失業率最高的州。舊金山都會區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已從 2022 年的 3.7% 上升至目前的 4.1%。過去十年失業率最低的時刻是 2019 7 月的 2.5%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