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神行電池商用首發,宇通 15 年 150 萬公里保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10: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寧德時代神行電池商用首發,宇通 15 年 150 萬公里保固


寧德時代去年推出的神行電池,首度用在商用客車,就創造驚人成果。宇通商用車集團最新的發表會,宣布突破業界標準的超高里程保固,15 年 150 萬公里。

宇通新能源商用車運用自家研發的「睿控 E 平台」,搭配寧德時代製造的神行電池,創造出目前電動商用車領域保固的天花板。電池保固增加到 15 年 150 萬公里,整車保固也來到十年 100 萬公里,對商用車買主來說,是巨大的成本誘因。

宇通官方說法,實際測試新電池,經過千次充放電循環後,電池竟然沒有任何衰退,打破目前車用鋰電池的想像,對動輒百萬公里的商用車來說,消除一個巨大的隱憂。

除了壽命拉長,神行電池的「閃充」能力也將充電速度拉高到新境界。宇通表示,他們的電動商用車,可以支援雙槍 600A 和三槍 900A 的充電模式,每分鐘能夠充 10 度電,也就是說最大功率到 600kW,以「重型卡車 528 自卸車」為例,僅需 28 分鐘就能從「30% 充到 80%」。

神行電池另一項特性是低溫抗性強,透過電芯溫控技術,-10°C 環境,依然可以維持快充功率不變。對於高緯度地區運行的大車,有著關鍵影響因素。

一般來說,商用車客戶的品牌黏著度較高,一輛車開個百萬公里是稀鬆平常,如果宇通和寧德時代合作的這項長壽命電池,真的能夠如他們宣稱這麼抗衰退,就可能創造客戶轉換品牌的機會。宇通官方消息,3 月共獲超過 400 輛大客車訂單,以及數十輛電動機具和公共服務用車訂單,2024 年每個月銷量基本都能超過千輛,已經是目前中國電動商用車領域的領跑者。

不過這樣保固和壽命,商用車應該還是相對較容易實現,因為使用路線和駕駛行為都較為固定,而乘用車的變數較多,目前多數電動車保固都只提供八年 16 萬公里保固。

(首圖來源:宇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