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PC 三國誌!英特爾、AMD、高通誰家晶片 AI 算力領先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9: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PC 三國誌!英特爾、AMD、高通誰家晶片 AI 算力領先一次看


英特爾在 Vision 2024 活動展示下代筆電晶片 Lunar Lake。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表示,人工智慧方面,提供超過 100TOPS 性能,僅 NPU 就貢獻 45TOPS。這是英特爾當前一代晶片 AI 性能 3 倍,也達英特爾下一代 AI PC 所需 45TOPS NPU 性能門檻。

英特爾 Meteor Lake 處理器 NPU 只 10TOPS,沒有達下代 AI PC 標準,Lunar Lake 性能正好達 45TOPS 標準。Pat Gelsinger 並未詳細說明剩餘 55TOPS+ 性能來自 CPU 和 GPU 的占比,但合理推測 GPU 約 50TOPS,CPU 核心為 5~10TOPS。

競爭對手方面,AMD Ryzen Hawk Point 平台 NPU 性能為 16TOPS,同樣低於英特爾認為的下一代 AI PC 標準。不過,AMD 最近表示,下一代產品將會有所突破,滿足人工智慧電腦需要強大的 CPU、GPU 和 NPU 的架構,這也是 AMD 從 Ryzen 7040 系列到現在的 8040 系列一直秉承的設計理念。

AMD 在去年 12 月的人工智慧活動上公布了下一代搭載 XDNA 2 架構的 Ryzen Strix Point 行動處理器,其人工智慧性能將比上一代提升 3 倍。然而,AMD 同樣也沒有進一步說明每個元件的性能分配,但簡單計算可以得出,如果 NPU 性能翻三倍,那麼 Ryzen Strix Point 的 NPU 性能將達到 48TOPS。

至於,高通驍龍 X Elite 平台則是另一個不容忽視的競爭對手,採用 ARM 架構的晶片將在 2024 年年中推出。高通表示 NPU 性能達 45TOPS,這使得英特爾、AMD 和高通之間對於下一代人工智慧電腦領導地位的爭奪變得更加激烈。

英特爾似乎已憑酷睿 Ultra Meteor Lake 平台取得領先優勢。Pat Gelsinger 表示,英特爾迄今出貨 500 萬顆 AI PC 晶片,年底前出貨 4,000 萬顆,對英特爾 2025 年底前出貨 1 億顆 AI PC 晶片目標是個好開始。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