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讓身體不適是政府的錯,瑞士婦女團體勝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0 日 11:09 | 分類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暖化讓身體不適是政府的錯,瑞士婦女團體勝訴


瑞士平均氣溫升高幅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融雪、強降雨、乾旱、炎熱等極端氣候正在改變這個美麗的山區國家。放任氣候失控是政府的錯,瑞士高齡婦女團體對瑞士政府提起訴訟,最近國際法院首次裁定,瑞士政府沒有努力減輕氣候變化對人民造成的傷害,是侵犯人權。

瑞士面臨越來越多的極端天氣風險,包括炎熱天氣、降水較多、夏季乾燥、冬季少雪。根據瑞士政府數據,目前的全球氣候平均值比 1871~1900 年工業化前平均高 1.3°C,瑞士增幅甚至高達 2.8°C

瑞士暖化速度比全球快兩倍

增幅幾乎全集中過去十年,增加 2.7°C。報告指出,自 1960 年代以來,每十年都比前個十年更溫暖,最熱八年都是 2010 年後,2022 年和 2023 年是最熱年,四個最冷年均發生在 1900 年之前。長期瑞士暖化程度是全球平均兩倍。

▲ 20 世紀中葉後瑞士均溫比工業化前大幅上升。(Source:MeteoSwiss)

強烈暖化對瑞士的許多其他氣候指數產生影響。例如,零度線大幅上升,導致高山冰川自 1850 年以來損失約 65% 的體積,到本世紀末瑞士山區可能看不到積雪。

由於氣候變暖,降雨取代降雪,強降雨更頻繁和激烈。另一方面,冬季降水量更多。熱浪的頻率和強度也顯著增加,而寒冷時期的發生頻率卻大大降低。瑞士目標是到 2030 年,排放量比 1990 年的水準減少 50%,需要每個部門都採取行動,包括運輸、建築、工業、農業、服務和廢棄物管理,2050 年達到淨零目標。

老年婦女易受熱傷害

瑞士人民認為暖化讓他們感到身體不適,怪罪政府沒有努力減少排放。一個由 2,500 名瑞士女性組成,平均年齡為 73 歲的老年婦女協會 KlimaSeniorinnen 對瑞士政府提起訴訟,認為瑞士政府的政策顯然不足以將全球暖化控制在《巴黎協定》規定的 1.5°C 以下。

他們提出研究指出,老年婦女特別容易患上與熱有關的疾病。其中四名婦女表示患有心臟病和呼吸道疾病,在炎熱的日子裡她們面臨死亡的危險。該團體中居住在瑞士各地的許多其他人表示,由於酷熱,他們患有疲勞、頭暈和其他症狀。他們指責瑞士政府失責,嚴重傷害他們的健康。

氣候變遷是人權問題

這起案件在瑞士法院纏訟數年,後來在瑞士最高聯邦法院敗訴後,該協會將案件升級至歐洲人權法院 (ECHR)。歐洲人權法院宣布,瑞士政府沒有採取足夠措施阻止氣候變化,是侵犯公民人權,這是國際法院首次判定政府該為氣候變遷負起責任。

《歐洲人權公約》第八條包含獲得國家有效保護的權利,「免受氣候變遷對生命、健康、福祉和生活品質的嚴重不利影響」。瑞士誓言到 2020 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 1990 年的水準減少 20%,但裁決稱,2013~2020 年,瑞士的排放量僅減少 11% 左右。此外,報告稱,該國未能使用可以量化限制排放努力的工具,例如碳預算。

瑞士政府沒有「及時、以適當和一致的方式」採取行動,未能保護公民權利。法院命令瑞士採取措施解決這些缺陷,並向 KlimaSeniorinnen 支付 8 萬歐元。

專家認為,歐洲人權法院這項裁決具有里程碑意義,直指氣候變遷侵犯個人私人和家庭生活受到尊重的權利,而各國政府有法律義務依據人權法實現氣候目標。這項裁決也可能鼓勵更多公眾提起訴訟,預計其他歐洲國家將會出現大量訴訟,因為大多數國家在減排上都沒有達標。

(首圖來源:Flickr/llee_w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