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症候群」是什麼?明明沒有地震,卻覺得還在搖或頭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8: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震症候群」是什麼?明明沒有地震,卻覺得還在搖或頭暈


地震時總令人驚慌失措,不知該躲往何處。人們在大地震過後常有一段時間仍驚魂未定,餘悸猶存,有些人甚至很長時間都有「陰影」,地震後的數小時至數天會焦慮失眠,甚至頭暈等身體不適,這些症狀,日本稱為 jishin-yoi (地震醉),或稱「地震後頭暈症候群 」(post-earthquake dizziness syndrome)。

地震後頭暈的研究必須強震後進行,因此研究相對較少。地震頻仍的東京,先前有團隊發現,強震發生後四個月(持續有餘震),許多人確實會有頭暈症狀。女性、高齡者及住在較高樓層者更常發生。伊利諾州耳鼻喉科醫師蘭登·杜伊卡(Landon Duyka)博士說:「此現象有點類似搭乘船隻航行一段時間,下船會覺得陸地搖晃頭暈。」嚴重者症狀可能持續數天甚至更久。

如果地震後頭暈或地面搖動,專家建議可試著看向遠方,並集中注意力於一點,通常能幫助內耳掌管平衡的「前庭」系統恢復正常。杜伊卡醫師表示,如果頭暈幾小時內未消失,甚至更暈想吐,可能需要考慮服用含抗組織胺成分的頭暈藥,如茶苯海明(Dramamine)等。

專家表示,對從未經歷地震的人而言,害怕焦慮很正常,且心理壓力有可能導致產生幻覺。有人可能感覺輕微餘震,或房間再次搖晃,但其實只是幻覺。

臨床心理學家蘇珊·艾兒柏絲(Susan Albers)博士指出,地震何時發生完全無法掌握,這是造成焦慮的主因。經歷地震等天災事件後,應避免閱讀觀看過多災害報導,因只會越看心越慌。如果有必要了解地震資訊,她建議改專注地震機制等科學解釋,而非災害後果,這對兒童特別有幫助。

艾兒柏絲還建議,與他人討論地震經歷時,盡量找能理性面對的人。如果有能力,請成為別人安定的力量。她說:「和對突發狀況能保持冷靜的人在一起很有幫助,因為冷靜也會傳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