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IPO 放緩!安永:台灣不受影響、中國 A 股籌資續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5:0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IPO 放緩!安永:台灣不受影響、中國 A 股籌資續創新高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日發布《安永大中華區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調查報告》,多重的負面因素影響全球股市震盪下修,全球 2022 年 IPO 情況明顯放緩,至今共有 1,333 家企業在全球上市,年減 45%,籌資額 1,795 億美元,年減 61%,其中台灣未受影響,中國和香港表現兩樣情。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台灣 2022 年上市櫃企業共 45 家,籌資額 357.26 億元,整體件數較去年增加17家,整體籌資額增加 36.43 億元,但是中國和香港表現兩樣情,但仍是全球 IPO 活動的重要地區,總計中國及香港的 IPO 數量 492 家,占全球 37%,籌資額 1,010 億美元,占全球 56%。

台股 IPO 動能未受影響,截至今年 12 月 15 日,上市市場有 20 家掛牌,年增 5 家,籌資金額 277.61 億元,年增 11.2%,其中籌資額最大為科技業的采鈺,籌資 67.38 億元,占上市總籌資額 24.27%;籌資額第二為力智科技,籌資 52.42 億元,占上市總籌資額 18.88%。

上櫃市場有 25 家掛牌,年增 12 家,籌資額 79.65 億元,年增 11.85%,其中籌資額最大為電子商務的綠界科技,籌資 18.66 億元,占上櫃總籌資額 23.43%;其次為科技業的廣閎科技及宏碁資訊,分別占總籌資額 8.14%、8.02%。

今年台灣上市櫃的企業中仍以科技業最多,共有 19 家總籌資為 208.75 億元位居第一,並有三家 KY 股掛牌,包括峰源-KY、北極星-KY、錼創科技-KY,合計籌資 26.96 億元,興櫃則有 59 家企業申請,同樣以科技業為主,興櫃其他產業多元發展,如能源開發、廢棄物處理等。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營運長黃建澤表示,今年受到美國 Fed 持續升息、俄烏戰爭及台海地緣政治風險等影響,台灣加權指數跌到 12,629 點,投資人相對趨於保守,但在國安基金進場後,短期加權指數低檔有支撐,隨著全球股市面臨震盪波動。

展望 2023 年台灣 IPO 市場,黃建澤指出,預計以科技、生技醫療為主,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占有先進製程優勢,但面對外部挑戰,從擴大海外布局分散風險到人才技術培訓,藉此增加科技產業的競爭力,企業透過科技轉型,期望減少氣候變遷的負面衝擊,樂觀看待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產業。

中國 A 股籌資續創新高

今年中國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 A 股的 IPO 審核速度加快,為企業提供資金支持發展,預計共有 416 家公司申請上市,年減 15%;但籌資額達 5,849 億人民幣,年增 9%,籌資額連續兩年創新高。

中國 A 股大型 IPO 回歸推升籌資額,而且等待核准中的 IPO 企業衆多,其中科創板全年籌資額超過主板,占比超過 40%,名列籌資額首位,專精特新企業占上市新股總數比例上升,占比為歷年最高,而科創板上市的專精特新企業最多,占全年度專精特新新股的 38%。

今年前十大的 A 股 IPO 籌資 1,466 億人民幣,占全年籌資總額的 25%,年增 5%,但是 A 股的 IPO 行業結構出現變化,科技、傳媒和通訊行業 IPO 占比逐年增加,數量及籌資額均占第一位,傳媒和通訊行業、生物科技與健康行業占比都呈現上升,擁有核心技術的工業企業名列前茅。

安永預計,2023 年中國 A 股 IPO 保持常態的高水位發行,先進製造業和新材料將成為 2023 年中國經濟亮點之一,高科技投資加速有望保持在高水位,隨著專精特新企業成為上市的新驅動因素,中國的北交所有機會迎來 IPO 熱潮。

香港 IPO 放緩靜待有利因素

由於資本市場表現低迷、IPO 熱度下降,海外企業在香港上市由 2018、2019 年的高峰降到 2021、2022 年的 1 家和 2 家,全年有 76 家公司申請上市,年減 21%,籌資額 1,076 億港元,年減 68%,但是下半年 IPO 活動回溫,IPO 數量、籌資額分別占全年的 74% 和 84%。

香港今年缺少大型 IPO,前十大 IPO 籌資額共 793 億港元,占年籌資額的7 4%,年減 58%,而 2022 年香港 IPO 籌資額,以傳統產業的占比較大,生技與健康產業,以及科技、傳媒與通訊的 IPO 數量位居前兩位。

安永認為,雖然全球經濟、地緣政治仍存有不確定性風險,海外股市震盪可能帶給香港股市衝擊,但在申請中的準 IPO 企業數量維持高水位,代表企業在香港發行和上市的意願仍強,中國房地產政策則有望正面調整,香港擬調整上市規定,吸引特專科技公司來港上市,有利明年的 IPO 活動。

(首圖來源: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