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類半導體功率元件究竟如何量測?電性測量及故障分析全攻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0 日 9:00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類半導體功率元件究竟如何量測?電性測量及故障分析全攻略


隨著新能源浪潮與全球節能減碳趨勢,汽車龍頭廠商將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 EV)功能列入研發藍圖上。

根據 Yole 的預測,從 2021 至 2027 年間,全球各類 EV 市場的平均年複合成長率(CAGR)可達 21%,而在電動車的零件組成中,功率元件諸如 DC-DC 轉換器、車載充電器、逆變器等應用水漲船高,儘管目前這些功率元件的產值,仍與成熟 IC 元件相差許多,但 CAGR 預期至 2027 年皆有雙位數的成長。以 SiC module 為例,到了 2027 年,其產值可達 44 億美元,CAGR 為 38%(圖一),因此功率元件是未來各半導體產業鏈的發展重心之一。

圖一 各類功率元件 2021-2027 年的營收與 CAGR[1]。

因應功率元件需求,各國積極投入第三類半導體

第三類半導體是以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等寬能隙材料應用的半導體,相較於傳統由矽製作的功率元件,第三類半導體擁有較高的頻率與功率的操作範圍,能應用在許多高科技產業上,例如自駕車、5G/6G、太空、AI、量子高速運算、發電設施等等。

像是中國在 2020 年頒布了「十四五規劃」,將第三類半導體納入產業發展,力求將第三類半導體自主化,預計於 2021-2025 年間投入 10 兆人民幣,避免被全球市場占有率前幾名的廠商壟斷與箝制。

許多傳統功率元件廠商紛紛宣布2022 年下半年投入 SiC 元件的生產,為整體第三類半導體市場帶入更多的動力。圖二說明了由各類材料製造出的功率元件的操作頻率與功率範圍,並說明可應用的領域。

圖二 各類功率元件的操作範圍,從家電、電動車、鐵道,到發電廠等應用[1]。

依照不同的應用情境選擇適用的元件種類和電壓應用範圍,圖三是針對不同電壓對元件所作的區分,現今車載功率元件的主流範圍在 900V 以下,此部份以傳統的 Si 和 GaN MOSFET為主 ;而 1200V 以上的需求,則以鐵道或發電廠的應用為主,此操作便需要 IGBT 或 SiC 的元件了。

圖三 各類型材料之功率元件的操作電壓[2]。

功率元件全方位檢測分析三大步驟

隨著功率元件產值的提升,自然也帶動了分析檢測的需求。在故障分析的領域上,對元件結構的了解、電性量測是入門的基本功,儘管功率元件的結構較 IC 簡單,不過材質與金屬連接的佈局,卻是影響樣品製備、缺陷觀察的重要影響因子;電性量測方面,由於功率元件的特殊規格,無法使用一般的參數分析儀確認失效行為,因此需要高功率的量測儀器才能執行。綜合以上考量,在全方案分析流程上,可簡易地歸納出以下三大步驟:

IC 的量測可以分為靜態測試與動態測試兩種,前者就是 DC 量測,open/short 與 leak Hi/Lo 皆屬此類,在第三方分析實驗室皆可靠參數分析儀進行驗證,而缺陷的定位也是以靜態測試為主;動態測試即是功能測試(function test),需要 ATE 或 bench test 才能夠達成,不同種類的 IC 有不同的測試程式,一般第三方分析實驗室無此分析能量,故大多無法進行功能失效的全方案流程。

功率元件由於結構簡單,電性參數項目固定,市場上已有單一儀器可進行量測,電性參數在規格書定義得十分清楚,只要依照規格書的項目,便可逐一萃取各個項目值。首先電性參數需要量測,以 600V 的 MOSFET 為例,電性參數與說明如圖四;了解電性參數的定義後,即可在某參數異常時,推測是哪一結構出現問題,擬定物性故障分析方案。

圖四 600V MOSFET 電性參數與定義說明。

閎康科技為迎接第三類半導體世代的到來,不惜砸下重本,在台灣與上海實驗室購置 B1506A 電性參數分析儀(圖五),可自動抓取所有電性參數,進行規格書裡大多數的參數量測,其中涵蓋故障分析的必要項目。此外 B1506A 還具有以下特點:

(1)適用於所有的分離式(discrete)功率元件。

(2)只要完成設定便可全自動,一次抓取所有想量測的參數。

(3)最高操作電壓可達 3KV,最大電流 500A,適用於市場上大多數的功率元件。

(4)可外接探針台,進行 wafer-level 或 die-level 的量測。

(5)產品開發與客退品的分析上,具有快速的故障機制判斷能力。

表一 B1506A 可量測的電性參數。

表二 樣品批次量測完成後的結果,可有效層別有問題的元件。

圖五 B1506A 外觀圖。

 

圖六 B1506A 量測的 IV 曲線,如崩潰電壓與 BJT 的 ICE-VCE。

圖七 電容對電壓的關係圖。

圖八 Vgs 電壓對 gate 電荷的關係圖。

2.亮點定位

不論執行何種半導體元件的亮點定位,主要以這三項工具:微光顯微鏡(PEM)、雷射致阻值變化偵測(OBIRCH)、熱影像分析儀(Thermal Emission Microscope, Thermal EMMI)。依電性故障行為與樣品結構考量,選擇合適的定位儀器;從晶片的正面或背面偵測亮點,則視樣品製備難易度而定。

功率元件的結構雖然簡單,但樣品製備的難度卻高於 IC 製程,原因在於功率元件晶片表面有一層厚厚的鋁,遮擋了亮點的觀察,不過在初步的亮點定位上,我們可優先選擇使用 Thermal EMMI,利用其熱傳導的特性,先進行第一次定位,待定位完成後,若需要更精細的範圍,再選擇其它的定位工具。

閎康科技目前採用的 Thermal EMMI 系統,最高電壓可達 3KV,非常適合高功率元件的亮點定位。在高電壓的操作下,即便是微安級的漏電,也有機會被偵測到,是功率元件進行故障分析時必備的分析工具。

圖九 在 500V 的電壓下,儘管漏電流只有 1uA,仍發現亮點在接近終端區的位置,左圖為亮點和光學影像的疊加圖,右圖是亮點的原始照片。

3.缺陷觀察

由於功率元件的結構簡單,比如 MOSFET 或 IGBT皆是許多 cell 以陣列的方式並聯排列,而單一明確的亮點即代表缺陷所在的位置,再加上由電性行為可以判斷漏電的路徑,對照結構就可以推論出可能的物性故障現象,所以一般來說,亮點定位完成後直接進行截面的觀察是標準作業流程。

對於功率元件來說,要進行截面的樣品製備並觀察缺陷的外貌,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聚焦離子束(Focused Ion Beam, FIB),另一種則是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TEM),兩者的差別主要在於解析度差異,FIB 可觀察燒熔、製程異常、外來物等較明顯可見的異狀,而 TEM 則可以觀察晶格缺陷。在第三類半導體的材料中,可能存在差排的晶格缺陷,若執行 FIB 後未見明顯異常,可再轉做 TEM 觀察。

圖十 GaN MOSFET 以 FIB 和 TEM 觀察到的 crack 與 dislocation。

圖十一 SiC MOSFET 以 TEM 觀察到的dislocation。

若是因離子佈植問題造成的漏電,上述兩種顯微鏡便無法派上用場,需要使用掃描式電容顯微鏡(Scanning Capacitance Microscopy, SCM)來觀察 p-type 與 n-type 攙雜的分布。濃度異常除了會造成 cell leakage,還會因為影響了電場分布,而導致擊穿現象所產生的大電流問題。

綜觀以上,只要有適當的分析工具,組合成既定的分析步驟,再整合電性特徵與物性結構,便能有效地挖掘出故障的真因。隨著功率元件的應用愈發廣泛,相信此套分析流程,能夠協助功率元件廠商快速研發與提升量產良率。

參考資料:
[1]Yole
[2]Power semiconductor roadshow hosted by UBS, London, 10-11 Nov. 2018

(圖片來源:閎康科技)

本網站內容著作權係屬 TechNews 或授權本網站使用之提供者所有。倘使用者就本網站或相關連結網站之資訊非供個人參考之用,煩請事先通知新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便洽談授權或相關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