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與 AI 衝擊生計,英國基本收入實驗月付 6 萬為期兩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11: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變遷與 AI 衝擊生計,英國基本收入實驗月付 6 萬為期兩年


AI 技術來勢洶洶,許多人擔心技術將搶走更多人的工作,但支持者大聲疾呼,技術雖然會帶來破壞,但總體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然而世界變化措手不及,包括氣候變化、技術顛覆和產業轉型的動盪將衝擊就業安全,為避免短期痛苦,愈來愈多人認為社會將需要某種形式的安全網。英國也首次實施基本收入實驗,為期兩年,將觀察這項政策對參與者的身心健康有何影響。

技術進步到底會不會造成大規模失業,支持技術的人都擁護一種言論,認為技術創新只會提高勞動生產力,創造新產品和新市場,在經濟中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歷史上是如此,AI 3D  列印和機器人技術也不例外。

其次是 AI3D 列印和其他創新因功能性與適應性的關係,很難取代整個職業,每種職業仍然需要人類的存在。最後是各種經濟、法律、監管和社會政治因素將阻止許多職業消失,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到 2016 年,在 1950 年美國人口普查中列出的 270 個職業中,只有一個被自動化淘汰,就是電梯操作員。

但聯合國一份報告稱,即使技術對人類工作的威脅沒有預期那麼激烈,但新技術正在加劇不平等,報告分析認為,雖然技術不會造成大規模失業,但技術確實改變對某些技能的需求,並使某些職業變成更靈活,但不穩定的臨時工作安排。

技術是許多國家勞動力內部差距日益擴大的原因之一,中等收入者也正在快速失去地位。技術也會造成國家之間的不平等,由於最不發達國家缺乏獲得新技術的機會,製造強國的快速發展有可能進一步加劇國家之間的不平等。

雖然歷史告訴我們,新技術可以為經濟帶來巨大收益,但對某些人和社區來說並非沒有痛苦。聯合國報告認為,新技術的總體影響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制度和政策,需要制定政策來幫助勞工適應新的現實,並確保他們參與到技術帶來的好處中。

英國首次實施基本收入實驗

其中一種社會防護網就是基本收入,普遍基本收入 (UBI) 可以為每個人提供一定程度的經濟保障,隨著貧富差距擴大,這項提議已經喊了很多年,在美國、加拿大、巴西、芬蘭、德國、印度都曾實驗性的實施過,但一直都沒有被廣泛認同,一派人堅持認為這樣的政策成本太高,應該鎖定最有需要的人就好。

現在英國一家智庫 Autonomy 認為時候到了,由於氣候變化和新型自動化,未來幾十年將充滿經濟衝擊,基本收入將成為保障未來生計的關鍵部分。該計畫已選出兩個地區共 30 人參與實驗,在兩年內每月無條件領取 1,600 英鎊,約新台幣六萬元,滿足人們的基本需求,實驗目的是觀察這種無條件的一次性支付,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有何影響,無論他們是否選擇工作。

Basic Income Conversation 倡議的聯合創始人 Cleo Goodman 表示,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任何人都不應該面臨貧困,不得不在取暖和吃飯之間做出選擇,認為基本收入有可能簡化英國的福利制度並解決貧困問題。

(首圖來源:Flickr/Pedro Szeke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