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媒報導,三星集團將於下週一(29 日)宣布,未來 10 年在韓國投資 1,000 兆韓圜(約 6,475 億美元)的計畫,其中包括最高 300 兆韓圜用在韓國西南部建晶片製造工廠。
根據路透社引述韓媒《每日經濟新聞》(Maeil Business Newspaper)報導指出,這項投資還將涵蓋 AI 資料中心、電池及顯示器等領域,並將於三星與韓國總統李在明在總統府舉行的會議中正式公布。三星電、SK 海力士等企業高層都將出席這場會議,並公布針對首爾及其周邊以外地區的投資計畫。
報導稱,由於三星電子與 SK 海力士的生產設施長期集中於首爾周邊地區,近年來持續面臨政府要求擴大其他地區投資的政治壓力。本週韓國總統李在明已分別與三星及 SK 海力士高層舉行會談。
若從時程來看,韓國總統府將於週一舉行公開簡報,公布「推動韓國再次躍升的三大超級計畫」,目前看很可能在此宣布三星的投資計畫。
韓國總統政策顧問金永範(Kim Yong-beom,音譯)本週表示,政府目前正與三星及 SK 海力士討論下一階段的大規模半導體投資計畫,以因應 AI 產業帶動晶片需求呈現指數型成長。
金永範指出,兩家晶片製造商需要將首爾以南的新晶圓廠建設時程大幅提前逾 10 年,從原本規劃提前至 2034 至 2035 年完成,並尋找新的建廠地點,以趕上 AI 熱潮帶來的龐大需求。
(首圖來源:Flicker/Corey Seeman BY CC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