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穩站伺服器供應主流地位,預估網路資料中心佔伺服器應用比重將於 2020 年超過 5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7 日 14:20 | 分類 伺服器 , 晶片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穩站伺服器供應主流地位,預估網路資料中心佔伺服器應用比重將於 2020 年超過 5 成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截至 2017 上半年,在主流伺服器晶片市場,英特爾仍然佔據絕大多數的份額,市佔率超越 9 成,即使包含超微、高通等伺服器晶片陣營陸續於 2016 年底在製程上紛紛轉入 10 奈米至 14 奈米,但在面臨整體伺服器供應需求鏈與第三方業者支援面(解決方案、軟硬體開發程度上)的劣勢下,市佔率仍難以有效提升。

DRAMeXchange 分析師劉家豪指出,從整個伺服器應用族群來看,現階段伺服器最主要還是以企業用戶為大宗,其佔比約為 60%,而資料中心佔整體應用比重約 35%,DRAMeXchange 預估,網路資料中心佔整體伺服器應用比重將在 2020 年將會超過 5 成。

英特爾推新平台鎖定高度運算族群,超微 Naples 有機會切進中階市場

觀察伺服器晶片廠商動態,英特爾的 Purley 新平台將落在 14 奈米的製程節點,其中高階 Xeon E7 v5 系列包括 8 插槽設計結構以及 C602 晶片組和可擴展內存緩衝區(Scalable buffer memory)提供更強效的運算串連功能,將會鎖定高度運算類型的伺服器族群。

而超微推出的 Naples 相較於前代 Opteron 解決方案其製程節點從 28/32nm 微縮至 14nm,運算效能方面將會大幅度提升,有機會直接威脅英特爾中階解決方案(如 Xeon E5 v4 2600),但相較於英特爾在整體市場產品規劃,超微仍較為弱勢。

反觀 ARM 陣營,則會遇到先天架構上的劣勢,相較於 x86 架構,ARM v8 單一核心的運算效益仍備受挑戰;相較於現階段主流的 x86 伺服器解決方案,ARM 伺服器解決方案將會是鎖定低功耗的特定族群做為主力推廣,尤以儲存介面與網通類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為導向,產品將鎖定 Xeon E5 為效能標的。ARM v8 架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有 Cavium 的 ThunderX CP、AppliedMicro 的 X-Gene 3 與高通的 Centriq C2400,其晶圓代工製程皆都採用 10-16nm 節點,在效能上將會有較大幅度的躍進。

劉家豪表示,值得關注的是,倘若針對大型資料中心應用,英特爾 x86 架構的伺服器解決方案有著較完善的產品定位,對於市佔較低的超微來說,即將導入市場的 Naples 勢必僅能鎖定特定族群的用戶,其競爭優勢將會集中在中階應用市場與單一零售價上。而 ARM 陣營則將鎖定特定客製化市場,如 Google、亞馬遜以及微軟等大型網路服務提供業者。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集邦科技將在 2017 年 月 31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Compuforum 2017–雲端技術新未來,儲存技術再躍進」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Compuforum/2017/TW/index/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