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投資逾 10 家美上市企業,持有台積電 2.56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0 日 9:10 | 分類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軟銀投資逾 10 家美上市企業,持有台積電 2.56 億美元


旗下擁有電信事業以及半導體巨擘 ARM 的控股公司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獲利創新高,且宣布已對上市公司股票投資約 200 億美元,已持有逾 10 家美國上市企業股票,其中對台灣台積電 ADR 持有額為 2.56 億美元。

軟銀集團在 9 日於日股盤後公布的財報資料中,揭露了該公司對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資狀況,截至 2020 年 9 月底為止,軟銀對上市公司股票投資約 202 億美元,其中現貨股票為 168 億美元、選擇權為 34 億美元。

根據軟銀公布的資料顯示,在上市公司現貨股票中,軟銀目前持有超過 10 家以上的美國上市高科技企業股票,其中包含台積電 ADR、持有額為 2.56 億美元,另外軟銀還持有 Adobe(持有額 6.85 億美元)、Alphabet Class A(12.21 億美元)、Alphabet Class C(2.06 億美元)、Amazon(63.31 億美元)、Facebook(22.22 億美元)、Microsoft(3.70 億美元)、Netflix(10.24 億美元)、PayPal(2.49 億美元)、Salesforce(0.69 億美元)、Zoom(18.01 億美元)等企業股票。

軟銀過去習慣透過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進行未上市投資,不過軟銀日前已設立一家投資運用子公司、開始對上市公司進行投資。

日經新聞報導,關於對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資方針,軟銀會長兼社長孫正義於 9 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才剛開始進行測試性投資,投資對象都是具流動性的大型股。沒計畫買到數十 %(出資比重)、數 % 就足夠了」。

關於拜登確定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做為投資對象的美國的魅力一事,孫正義表示,「AI 革命的中心點就在於擁有矽谷的美國。不論是哪個政權上台,軟銀都將持續投資 AI 公司。包含東南亞、印度在內,雖計畫不限定區域進行投資,不過將以美國和中國為中心。」

軟銀 9 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今年度上半年(2020 年 4~9 月)期間,軟銀合併純益較去年同期暴增 346.7% 至 1 兆 8,832 億日圓。據日本媒體指出,軟銀 4~9 月期間的純益創下該公司歷年同期歷史新高紀錄,且就日本企業的 4~9 月業績來看、也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Source:Softbank Group

4~9 月期間軟銀「願景基金 1 號」和「願景基金 2 號」的投資獲利達 1 兆 4,115 億日圓。

軟銀集團 9 月 14 日宣布,已和輝達(Nvidia)簽訂出售契約,計劃將所持有的 ARM 股權全數賣給輝達、出售額最高達 400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