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技術可望持續領先,人才問題是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3 日 22: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晶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技術可望持續領先,人才問題是挑戰


台積電可望接獲英特爾代工訂單,營運成長可期,外資紛紛調高目標價,推升台積電股價創高,達新台幣 605 元,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台積電技術應可維持領先地位,但人才吃緊是未來最大挑戰。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基本面能見度高,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全球,韓國三星(Samsung)5 奈米良率欠佳,短期對台積電威脅不大,台積電有機會自英特爾(Intel)搶得較多的代工訂單。

劉佩真說,三星製程技術多採跳躍式發展,反觀台積電穩健地循序漸進,技術可實現性較高,台積電技術應可維持領先地位。

儘管美中貿易戰可能持續延燒,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具無可替代性,可望成為貿易戰中的受惠者。

至於疫情的影響,劉佩真說,台灣疫情管控得宜,台積電可持續受惠數位轉型衍生的商機。

隨著營運規模不斷擴大成長,劉佩真認為,人才供給吃緊是台積電中長期發展可能面臨最大的挑戰。不過,台積電除結構性調薪,本薪調高 20%,並赴美國設廠,希望就近吸引當地人才,應有助緩解人才吃緊壓力。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去年出席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舉辦的國際論壇時曾說,台灣半導體產業已到人才供應有限制的時刻,台灣應讓教育系統能夠鬆綁,讓年輕人喜歡念什麼就念什麼,不要被名額限制住。劉德音一席話,透露出對人才供應的憂慮。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