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回神!中 EV 三雄 3/9 市值增上千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1 日 11:1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回神!中 EV 三雄 3/9 市值增上千億美元


電動車(EV)類股回神,9 日特斯拉狂噴近 20%,中國電動車三雄一天內市值大增 136.5 億美元。10 日美國核心通膨低於預期,帶來新利多,電動車股早盤衝高,不過隨後略失動能,終場漲跌互見。

CNBC、Barron’s 報導,9 日中國電動車三雄蔚來汽車(Nio)、小鵬汽車(Xpeng)、理想汽車(Li Auto)跟隨特斯拉腳步飆高。蔚來大漲 17.44%、小鵬大漲 11.33%、理想大漲 8.2%,三家車廠市值單日內累計激增 136.5 億美元。

不只如此,據傳三家中廠除了在美國交易,還打算在香港雙重掛牌,也替股價注入強心針。三家車廠表現極佳,過去一年來,蔚來股價狂飆 1,000%;小鵬去年 8 月掛牌以來,股價飆漲近 2 倍。

另外,美國核心通膨溫和,也有助隸屬於成長股的電動車股。10 日公布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剔除糧食和能源後的物價增幅低於預期。2 月美國核心通膨月增 0.1%,低於市場預期的月增 0.2%。

公債殖利率為通膨預期的粗略指標,通膨和殖利率攀升會傷害高估值、高成長類股,例如特斯拉等。利率走高會讓這些公司的融資成本提高。而且成長股的多數現金流來自未來,如果通膨升溫,這些現金流的價值會降低,投資人可以從當前持有的現金賺到更多利率,不利成長股。

電動車股早盤飆漲,蔚來一度跳高 7.2%、Canoo 跳高 4.6%,最近和 Lucid Motors 合併的 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 也跳高近 7%。不過 10 日終場蔚來挫低 0.07%、Canoo 上漲 5.48%、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 走升 0.9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