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建造更多廁所,衛生紙品牌開始賣咖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7 日 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建造更多廁所,衛生紙品牌開始賣咖啡


「我們從一些可靠消息來源聽說咖啡會幫助排便。」基於這理由,澳洲衛生紙品牌 Who Gives a Crap 最近推出品牌咖啡。Who Gives a Crap 的意思是「誰在胡說八道」,不過他們開始賣咖啡的確是認真的。

Who Gives a Crap 起源於 2012 年 7 月發起的眾籌活動,承諾將 50% 利潤捐給發展中國家的廁所和其他衛生設施。據統計,全球仍有 20 億人無法享受何時、何地及如何上廁所的自由。上廁所的人越多,Who Gives a Crap 就捐越多。所以每次使用廁所時,消費者都是積極影響的一部分。這次咖啡也加入了。

咖啡名為 Blend No. 2,據說有「多汁成熟的蘋果和黑巧克力」味道,可整豆或磨碎泡,採用可堆肥包裝,並以碳中和方式運輸。500 克 Blend No. 2 咖啡豆或咖啡粉售價 29 美元,並貼心附贈 1 卷「極其柔軟」的 100% 竹製衛生紙。

「這樣您每天早上(可能是下午)都可做得更好。」品牌官網這樣說。

推出咖啡的靈感來自幾年前的愚人節玩笑,符合這衛生紙品牌的理念:

toilet humor and 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換言之就是以天馬行空為底,「廁所幽默」常出現於言行裡,品牌成立初期就頗有行為藝術風格。創始團隊來自墨爾本、紐約等地,職業為工程師和產品設計師。眾籌需 5 萬美元,眾籌影片創始人 Simon Griffiths 宣布不達標眾籌數就不離開馬桶,觀眾可到官網看現場直播。最終他在馬桶上堅持坐了 50 小時,Who Gives A Crap 達成眾籌目標。所幸這馬桶放在「通風良好的倉庫」裡。

眾籌前團隊為開發廁所衛生紙籌備兩年,最終推出「Eco-Friendly Recycled」。這衛生紙由 100% 再生紙製成,可生物降解,有助減少二氧化碳和顆粒物排放及節約用水。再生紙來源包括消費後廢紙和小部分工業廢紙。團隊承諾不會因環保犧牲舒適度,不含害化學成分,價格不高於其他衛生紙,且「獨角獸的鬃毛般柔軟結實」。

▲ 對世界、人、屁股都友善的衛生紙。(Source:Who Gives a Crap

Who Gives A Crap 在 2013 年 3 月上市第一款產品,且從那時起保持增長。他們理念和幽默被越來越多消費者認可。

Who Gives A Crap 還有有趣的 Blog,有許多「有味道」的文章,如幫助人們在不同如廁狀態選擇完美的音樂播放清單,便秘時可聽漢斯·季默,猝不及防的緊急時刻就聽熱門節目《I May Destroy You》原聲帶,不失為一語雙關。「不要在 Spotify 滑動瀏覽喜歡的歌曲,讓我們為您做骯髒的工作。」

當然,他們同樣利用 Blog 科普廁所和水資源有多麼重要。廁所實際上是保持水道清潔最有用的工具之一,沒有廁所,廢物就會流入當地河流並回到人們的餐桌,因此患病的人占發展中國家醫院一半病床。

這幫助建造廁所的品牌相信,他們是「自下而上拯救世界」:

想像一下,如果沒有廁所,你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廁所不僅是拯救生命和改善經濟條件的關鍵──關乎人基本尊嚴──我們認為地球每個人都應有廁所可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對所做的事充滿熱情。這不只是衛生紙。

當每個人都健康,孩子就能順利完成學業,成年人可創建更蓬勃發展的經濟體系。投資供水和衛生設施的每 1 美元平均產生 6.80 美元回報。單憑 Who Gives A Crap 一個團隊無法建造廁所,所以團隊與衣索比亞、肯亞等地合作夥伴及國際組織合作,為最需要清潔水源的地方提供水和衛生設施,並傳授當地社區衛生知識。

▲ Who Gives A Crap 團隊為柬埔寨廁所感到自豪。(Source:Who Gives a Crap

但身為普通消費者,參與建設再簡單不過了──只需拿起一捲衛生紙,擦拭越多,Who Gives A Crap 幫助建造的廁所就越多。

自 2012 年成立以來,已捐贈世界各地衛生慈善機構 1,000 萬美元,今年還獲得科技億萬富翁 Mike Cannon-Brookes 和全球律師事務所 Herbert Smith Freehills 數百萬美元支持。Who Gives a Crap 的使命是確保每個人在有生之年都能獲得乾淨的水和廁所。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ho Gives a Cr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