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Fed 將升 4~5 次息?小摩 CEO:股市恐動盪一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 Fed 將升 4~5 次息?小摩 CEO:股市恐動盪一年


有愈來愈多華爾街銀行相信,聯準會(Fed)將積極壓抑通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小摩)、高盛(Goldman Sachs)預測,Fed今年恐怕會一口氣升四次息。

CNBC、CNN報導,小摩執行長Jamie Dimon 10日表示,Fed即便今年可能升息超過四次,經濟成長依舊相當強。他說,「今年也許會是經濟大蕭條(GreatDepression)以來成長最高的一年」。

Dimon表示,美國消費者的資產負債表從未像現在這麼棒,他們現在的消費金額比疫情爆發前多25%,償債比率也寫下過去50年有紀錄以來最佳。

針對通膨及Fed貨幣政策,Dimon表示,「通膨也許真比Fed設想嚴重,他們升息的次數應會比人們預期多……若Fed只升四次息,我個人會相當訝異。」

Dimon雖看好整體經濟,卻警告股市投資者恐怕得忍受動盪的一年。他說,小摩預測今年股市的波動將偏高,因為利率正在走揚、人們必須重新計算估值。他表示,「若幸運,Fed可以緩下緊縮腳步,進而帶來『軟著陸』。」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0日預估,Fed 3月首次升息一碼的機率接近80%,12月升第四次息的機率則接近50%。另外,市場預測今年升息5次的機率也有不容忽視的22.7%。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甫於1月9日發表研究報告預測,今年Fed將升四碼,比一個月前預測三次還積極。Fed聯邦基金利率目前設定在0~0.25%。

Hatzius指出,就業市場的「閒置」(slack)狀態減少,讓Fed官員對通膨加溫風險更敏感,對成長下方風險則較遲鈍。他說,高盛原本預測3、6、9月都各升一次息,現在預測12月也會再升一次。

眾所矚目的2021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在12日公布。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預測,12月CPI年增率恐上探7.1%,創1982年6月以來最大增速。

除此之外,依據Fed 1月5日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月會議記錄,高盛如今認為Fed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間點,將從原本預測的12月提前至7月。由於屆時通膨應該仍遠高於目標區間,高盛不再認為Fed開始縮表,將取代當季的升息行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