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虛擬會議會抑止創意,形成不必要的創意代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2 日 8:45 | 分類 網路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研究:虛擬會議會抑止創意,形成不必要的創意代價


根據一份刊登在《自然》期刊上並以<虛擬溝通會限制創意產生>為題的新實驗性研究報告指出,面對面會議比起線上視訊會議更能激盪想法與創意。該報告為正在努力平衡面對面協同合作好處與成本的企業雇主提供有用的數據。

研究人員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啟動了一項實驗研究,他們將超過 600 人的與試者兩兩配對,分別在面對面會議或虛擬會議中進行腦力激盪的協同發想作業。結果,他們發現在虛擬會議進行協同發想的配對組,所激盪的點子明顯較少。在另外一項跨國電信公司研討會上的實地研究中也發現同樣的效應與結果,該研究中共有 1,490 名工程師展開配對腦力激盪實驗。

有趣的是,在面對面協同合作當中有個經常被忽略的關鍵就是,團隊成員通常會分享從環境乃至彼此身上看到的「視覺線索」,進而讓想法一一湧現。反觀虛擬會議裡,所有目光全都聚焦在螢幕上而完全忽略週遭環境,這大大限制了聯想過程中潛在創意與想法的催化與湧現。

還有一個會妨礙創意的關鍵是「待著不動」,而這也是線上會議裡所有與會者的通病。在面對面的會議中,甚至電話會議裡,人們通常會眼觀四面或同時進行多工作業,甚至還會四處走動,所有這些動作都會刺激創意。

儘管線上虛擬會議會有上述種種缺點,但不可否認的,該類型互動卻具備十分具體且直接的經濟成本優勢,最明顯的是,它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差旅時間與費用。企業雇主可以試著平衡兩種作法,面對例行性的團隊進度更新報告,不妨選擇線上會議,而且會議主持者也能一次看到所有與會者的臉。至於需要腦力激盪的發想式會議,實體開會才是最好的方式。

(首圖來源: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