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兩款高科技輪胎首度在台展示,仿生技術免充氣不爆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14:1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米其林兩款高科技輪胎首度在台展示,仿生技術免充氣不爆胎


汽車科技不斷在進步,然而終歸是要透過輪胎才能前進,輪胎大廠米其林首度在台展示兩款高科技輪胎,希望透過新技術,來解決車主的煩惱。

米其林(Michelin)本週於台北舉辦在台五十週年展,除了回顧發展歷史,更重要的是展出了兩款新世代產品,讓車主未來幫愛車換「鞋」時,能有不一樣的思考面向。

第一款是新產品 Uptis,是米其林新研發的免充氣防刺輪胎系統,這是米其林與通用汽車 3 年前聯手研發的新設計,現在終於可以適用於一般小客車上。這款輪胎採用特殊的箭型結構,取代了傳統要依靠壓縮空氣支撐的概念,讓輪胎完全無需打氣。

▲ 米其林 Uptis 免充氣輪胎。

既然輪胎不用打氣,基本上也就沒有漏氣問題,特殊強化過的結構,使得這個輪胎也能夠抵抗扎刺,在結構體沒有被大幅破壞之前,都能夠安全的駕駛。值得注意的是,這款無氣輪胎一上路就是跟通用的電動車 Bolt EV 合作,因此它也具備了高載重、高耐磨的特性。

據米其林官方數據顯示,全球每年共有約 2 億條輪胎,因為意外漏氣或是胎壓不足導致報廢,換言之,如果換成 Uptis 無氣輪胎,就能夠省下 2 億條輪胎的原料,對環境更好,對車主荷包也許也更好。

不過這款輪胎尚未開賣,官方預計要到 2024 年才能正式量產上市,在那之前,擔心爆胎的朋友,還是先用失壓續跑胎撐著吧。

米其林未來概念胎 VISION concept

第二款高科技輪胎,可以說是 Uptis 的始祖,也就是 VISION concept 概念胎,其中 3D 列印胎紋還有無充氣設計等元素,都在 Uptis 上實現,但 VISION concept 的外觀一看就知道是未來概念。

▲ 米其林 VISION Concept 概念胎。

這款概念胎的造型之所以如此特別,是因為採用蜂巢仿生概念,相較於 Uptis 的箭號型結構,VISION 的結構更像是多邊形的蜂巢,而且不僅是外圈,直接延伸到軸心部分,理論上讓整個輪胎更輕卻又更能承重。

VISION concept 另一個賣點則是擁有智慧,內建了多個感測器,可以提供即使資訊回饋,根據官方說明,透過這些數據,車主可以在下一次換胎時,依據自身的駕駛習慣,透過 3D 列印技術,定製專屬自己的胎紋,藉此提升駕駛樂趣,或是節省能源消耗,全憑車主喜好。

當然這些「高科技」距離我們的日常生活還很遙遠,但包括米其林在內許多輪胎廠,現在也都加入了永續行列,雖然沒有辦法像 VISION concept 那麼誇張做到 100% 可回收,但今年米其林已經推出了 THE 53 賽車用輪胎,顧名思義有 53% 成分為可持續性材料,逐步邁向全面永續的目標。

然而不得不說,輪胎畢竟是一種耗材,製造成本自然不可能太高,以短期來說,已經能夠做到爆胎失壓續跑,但在舒適度上也犧牲不少,若是米其林的無氣輪胎能夠改善舒適度與操控性能,相信會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圖片來源:Michelin)